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小区私装地锁隐患多(图)

来源:唐山晚报

    私装地锁为哪般?

    地锁林立在各个小区,是为什么呢?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主要有两点原因。

    原因一:抢占有限车位

    唐山的一些老旧小区,建成年代较早,设计时没有考虑到停车需要,如今小区停车都是见缝插针,有的住户就动起了抢占车位的脑筋。因为大多数没有业主委员会,居民缺乏参与公共区域管理的热情和渠道,出现问题,也无能为力。即便有部分业主愿意承担起责任,在没有其他业主授权的情况下,名不正言不顺,更没有约束力。“小区停车位紧张啊,要是不安一个,没办法停车呀!”一名车主说,地锁一般要前后安装两个,花费150块钱左右,“一个月前看到有业主安装地锁,很快地这把火就‘烧’了起来,安装的人越来越多,都在抢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有的还打起来了。”

    原因二:阻止外来车辆

    小区装地锁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阻止外来车辆的涌入。唐山的老小区一般都没有物业管理,出入随便,一些位于繁华地带和医院周边的小区,就成了来往车辆的免费停车场。“每天都有很多人将车存到我们小区,结果小区居民的车无处可停。无奈之下,我们开始私装地锁,保障自己的停车位。”一对居住在工人医院附近金星里小区的老夫妇,为了保证周末孩子来探望他们时有地方停车,也装了地锁。

    私装地锁该由谁来监管?

    安装地锁圈占小区公共区域,应归哪个部门管?记者进行了采访。

    一位交警表示,根据相关法律,如果是小区外道路上的地锁,交管部门可以责令其拆除,但小区内的道路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内,他们对此无能为力。

    市城管执法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主要负责城市主干道两侧,小区内地锁问题应该属于小区的物管来管。

    那么,业主私装地锁到底谁管?律师张先生建议,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可以制止和管理小区地锁问题;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业主可以以个别人侵犯小区业主共有权益为名,诉至法院。“目前,对小区私装地锁的监管还处于空白。居民私自占用小区公共用地设置地锁,是侵犯全体业主共有权利的行为,在现有情形下,可以由业主或业主委员会通过民事诉讼的途径解决。但如果是在规划车位里面统一安装,而且不影响小区美观的情况下,可以接受。”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