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姜德果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4-02-10 07:58: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市委书记姜德果代表市委讲话。记者 张北男 吕光宇摄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共唐山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委员、与会同志和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唐山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经济发展遇到了多年来少有的困难和挑战。面对经济转型升级、大气污染治理、化解过剩产能等艰巨任务,全市人民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成绩。这些成绩中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社会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与汗水。一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各方面工作都有了新的进步,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唐山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唐山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下面,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一系列会议精神,联系我市实际,我讲三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当前形势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谋划好今年的工作,需要我们对大的环境和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形成共识、增强信心。当前,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深化改革攻坚期,已经到了必须在发展中加快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阶段。概括来说,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经济增长阶段正在转换。

    增长阶段转换,首先是经济增长动力的转变。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都在努力寻求新的增长动力。但总体看,新一轮工业革命尚处于孕育阶段,大范围的新的领先产业仍处在寻求阶段,关键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缺乏实质性突破,短期内还难以形成强有力的新经济增长点。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主要得益于三大红利,即要素红利、改革红利和全球化红利。现在,制度变革、要素投入、全球化、人口红利所提供的长期增长动力都在衰减,主要依靠低成本刺激的出口超高速增长逐渐回归常态,以大量增加资源、资金投入维持的粗放型增长模式走到了尽头,必须由外延型经济增长向内涵型经济增长转变,由外向型经济增长向内需型经济增长转变,由主要依赖国际资本向培育壮大本土资本转变,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我市去年以来,传统支柱产业受到较大冲击,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究其原因,是多年来我们依托资源优势,形成了以钢铁、能源、化工、建材等以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为主的材料工业结构。在国家出口拉动、投资拉动渐趋弱化的大背景下,这些传统产业因产能过剩导致市场持续低迷,需要在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提质增效上寻找出路,以赢得新的竞争优势。

    增长阶段转换,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发展速度的换挡。从国际经验看,在增长阶段转换时期,经济的最大特点就是速度“下台阶”、质量“上台阶”。历经30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我国GDP增速开始放缓,经济增长由高速转入中高速成为新常态。过去那种经济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日子已经不会再有了,寄希望于经济在短暂低迷后重回高增长轨道,寄希望于国家出台强有力的刺激政策再次推高经济都不现实,也不可能、不应该了。面对这样的大环境,如何做到调速不失速,使经济发展步入平稳健康运行的轨道,对我们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