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生代农民工变市民“削门槛”
河北新闻网
2010-12-23 1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诚意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刘彬)两会召开在即,昨天,我省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到石家庄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为他们的两会提案建议寻找线索。此次调研由省政协委员、团省委副书记张泽峰带队,共有靳云鹏、武英华、边丽英等10余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他们确定的主题是,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

■“你们一个月挣多少钱”

代表委员们先后在天山科技工业园、石家庄博深工具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代表和委员参观了青年活动室、荣誉室和生产车间。在博深工具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认真细致地工作,博深工具是一个生产各种齿轮的专业厂家,代表委员们仔细看了看他们的工作环境,询问他们的工作时间,在哪里吃饭,问得很仔细。

省人大代表冯志华对记者说,我最关心的是工人挣多少钱,刚才我仔细问了问他们,不同的工人拿的钱也不同,整体平均下来能拿到2000元,还有五险一金,算是非常不错的了。

■新生代农民工要融入城市

为了深入了解新生代的农民工,在博深工具会议室,高开区众多企业的农民工被邀请过来,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交谈。“我来说两句,”一位姓王的农民工代表抢先发言,她说,“我在单位人事部门工作,我们单位的不少农民工,由于在农村老家有合作医疗等保障,他们不愿意让我们在这里给他们上保险,而是希望我们把保险折成现金发到他们工资里,这让我们很为难,这样他们虽然得到了实惠,但我们却违反了劳动法。”

张泽峰委员说,大家不愿意要保险而喜欢现金,我是理解的,这和我们国家的一些保障体系还不到位有关,比如,前些年养老保险不能转到异地,现在这个问题终于解决了,但医疗保险等还没到这种程度,这就是农民工更喜欢现钱的根本原因,我们经过调研之后,将会把大家的呼声以及问题产生的原因向两会提交建议提案。

随后,大家还说到了物价、房价、孩子等诸多的问题,代表委员们一一记录下来,并不时插话,和农民工代表们面对面交流。

省政协委员边丽英对记者说,以前对新生代农民工不了解,现在看来,他们和以前的农民工不一样,像房子问题,以前的农民工连想都不会想,现在他们已经开始要在城市安家置业了,他们有了更高的追求,而整个社会也必须做出应对,城市必须为他们融入降低门槛,否则就不和谐了,我回去要查些资料,争取写一份这方面的提案。

■团省委开通征集建议热线

据了解,团省委除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企业,实地了解新生代农民工生活、工作和学习需求情况外,还将采取多项便利措施开门征集新生代农民工意见建议,并同期接访维权案件。征集建议热线:0311-87907791,邮箱heb12355@126.com,“城市打拼族”QQ群(128902580、128902697、104697550),还将在省内主要网络媒体开展问卷调研。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