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市路南区不断提升社会化养老和托育服务质效

2024-04-17 14:3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史英杰)“每天早上把孩子送到托育中心,家里老人没事儿就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老邻居们聊天,中午就在社区食堂吃饭。”4月12日下午,在路南区第一托育中心门口,等着接孩子的刘丽说,路南区对“一老一小”的关爱服务,让一家人生活很舒心。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是全社会关切的民生大事。针对养老服务需求及婴幼儿入托难、普惠托位少、养育成本高等难题,去年以来,路南区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提升服务质效,打造“一老一小”关爱服务新模式,托起“朝夕美好”。

路南区建立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专业服务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和主体多元、优质普惠的托育服务体系。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各部门、各镇街全员参与的“一老一小”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实现上下联动、合力攻坚。

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路南区不断优化养老助餐服务,构建由15家养老服务机构、69个社区助餐点组成的配餐体系,为有困难的老人配餐到家,并实现睦邻食堂和配餐服务城镇全覆盖,每月提供营养配餐服务4万余份。

加强医养融合联动,该区用足用好南湖医院、旭延医院等医疗资源,推动实现域内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全部签约建立医共体,组建143支家庭医生团队,为全区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时,与唐山文旅集团合作成立家政服务公司,建立区级“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实现全区所有养老服务机构“上云”,通过大数据整合服务资源、数据资源,为全区6万余名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多保障的管家式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10万小时。

老有所养更有温度、更有品质,幼有所育更加普惠、更加优质。路南区全面打造路南特色托育服务品牌矩阵。其间,打造启智幼儿园等3家省级五星级婴幼儿照护机构,在全市率先创建首家公立托育中心——路南区第一托育中心,计划今年9月完成该区第二托育中心招生开园。

以品牌示范带动全域发展,路南区推动所有公办幼儿园全部开设托班,实现公办幼儿园托幼一体化发展。分区域重点打造唐山市第二幼儿园等7个高品质试点,示范带动全区幼儿园从“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发展。同时,组织全区保教培训和课程评比等系列活动,选派出一批责任心强、业务能力高的教师充实一线岗位,并与唐山市农科院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合作,开展系列生活体验活动,通过寓教于乐让幼儿获得全方位成长。

强化资金保障,该区以政府出资1000万元为引导资金,在全市率先建立财政专项基金和社会公益基金体系。同时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统筹优势,将域内100余家医养教培社会资源系统整合,开展系列帮困、助老、护幼服务,组织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日间照料、托育服务、婴幼儿照护等社会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