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迁西:振兴路上绢花艳

2024-03-30 15:4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村民在打理制作好的绢花。通讯员郁昊林摄

近日,一辆由天津赶来、满载着绢花加工原料的汽车打破了迁西县洒河桥镇大河山村清早的宁静。车辆驶入村民服务中心院内,刚刚停稳,工作人员就围了上来,麻利地卸货、清点、分配。

新运抵的绢花原料经过精心分配,将按照供货订单的颜色、样式统一筛选,称重后发放到村内参与绢花加工的村民手中。

图为村民正在整理绢花原料。通讯员郁昊林摄

据了解,为带动库区移民增收,迁西县水利局积极协调中央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40余万元,与天津市武清区人造花企业联系对接,建立了长期“绢花”加工供需模式,目前以洒河桥镇的安家峪村、大河山村、松岭村等村庄为试点,带领库区移民走出一条“花样”致富路。

“绢花加工简单易学,不限年龄、时间、地点。村里妇女利用空闲时间就能挣钱贴补家用,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大河山村妇女主任赵伟介绍。

图为村民正在制作绢花。通讯员郁昊林摄

迁西县水利局与人造花企业结合各村实际,免费提供绢花加工培训,原材料送货上门,成品上门收购,现金结算。参与加工者既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也有照顾孩子不能外出务工的妈妈群体,村民们足不出户就能赚钱,还能兼顾家庭和农活。

在赵伟的家中,村里的绢花加工户聚在一起,忙着领取绢花加工材料、赶制成品。几位绢花加工能手正娴熟地制作绢花,有序组合粘贴色彩鲜艳的花瓣儿。不一会儿,一串串水仙花就“绽放”在大家眼前。

图为村民正制作绢花。通讯员郁昊林摄

“领回来的这一组材料,有我家老爷子帮忙,最多三天半就能做完。一组成品工钱140块。做手工挣的钱用来贴补家用,逢年过节都显得富裕不少。”大河山村村民贾凤芹笑着说。

目前,绢花加工项目已有效带动近300户村民增收,预计年可增收近百万元。下一步,迁西县还将继续扶持发展以绢花系列产品为主的手工艺品制作产业,引进更多的绢花加工品种,让绢花加工项目覆盖更多的库区移民村。

图为村民一起制作绢花。通讯员郁昊林摄

一朵朵色彩斑斓的手工绢花,不仅美观环保,还能带动百姓增收,也装点当地乡村振兴乡村之路。(通讯员孙敬聪、刘玉茹)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