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唐山市路南区桥东村:《村规民约》“规”出乡风文明 “约”见乡村和美

2024-03-30 12:5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徐彪)近年来,唐山市路南区稻地镇桥东村聚焦基层自治,将孝老爱亲、绿色发展、家风家规、婚丧嫁娶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以“小村规”撬动“大治理”,实现了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赢,获评河北省文明村镇。

以村规民约凝聚“强力量”。村规民约,基础在“民”。桥东村通过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广集民智、广汇民意,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从村级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以补足短板、破解难题为突破口,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引导党员干部打通群众从“我被治”到“我要治”的思想堵点,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为什么治、怎么治、谁来治等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好网格化管理模式,党员履行公开承诺,通过“治好一个邨路,护好一片耕地”等形式,带动群众“跟着干”,彻底改变过去“干部干、村民看”的现象。

以村规民约撬动“新文明”。桥东村依托党群共建共治模式,充分发挥辖区党代表、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办事公道的群众代表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在基层治理中发挥自身优势,党员带头参与、带头执行、带头宣传,为村民作表率,为村规民约顺利推行提供强大助力。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文明标兵”、最美婆媳等评选活动,由村民自治评选先进典型,切实提升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让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自觉养成文明好习惯。与此同时,以先进典型带动村民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每一位村民都成为“和美乡村”建设的主导力量。

以村规民约激发“大效能”。桥东村把婚丧新办、孝老爱亲、文明祭祀、节俭办席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以规立德培育村风文明,打造文明新风尚,着力用村规民约为基层治理铺路。将村规民约的实施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建文明村、文明家庭、“好家风”等评选表彰活动结合起来,使“小村规”发挥“大作用”,大力开展“美丽庭院”“传承好家风”擂台赛活动,发挥榜样典型引领作用,激发村民守约光荣感,让村规民约在村民心中有地位、有权威、有约束力,让遵规守约的意识在每个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推动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如今,村规民约已成为桥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秘笈”、培育文明村风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