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微视频|河北迁西:栗树枝焕发新“蘑”力

2024-03-27 09: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修剪下来的栗树枝能干啥?听说有家合作社以每吨550元价格收购,还供不应求,这是为啥!?

图为河北省迁西县人从众食用菌农业专业合作社大棚内,工作人员正在采摘新鲜的香菇。郭宝强摄

“告别”传统以果木等材料制作菌棒方式,河北省迁西县的人从众食用菌农业专业合作社,利用当地回收的栗树枝,重新研究配比,制作出栗木菌棒。

图为河北省迁西县人从众食用菌农业专业合作社菌棒储存库房。郭宝强摄

这栗木菌棒有啥优势?

“栗木菌棒营养含量高、通透性强,不仅比以往菌棒多产两茬,长出的花菇质量更高,现在每斤能卖12.5元。栗农因此增了收,我们取材更方便,产品深受认可,是妥妥的双赢。”人从众食用菌农业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张晓超说。

图为栗木菌棒长出的花菇。郭宝强摄

图为工人正将采摘的蘑菇装箱。郭宝强摄

凭借农业技术创新,目前人从众合作社每月可生产水菇、花菇等香菇超100万公斤,主要销往福建、广东、湖北、河南等地。虽然每公斤价格比市场价贵了1.5元,但仍深受市场欢迎。

产量上来了,销路打开了,使用后的菌棒怎么处理?别急,人从众合作社有自己的“秘密武器”。

图为张立国正在检查香菇的长势情况。 郭宝强摄

“以前,我们都是花钱让别人把菌棒拉走。现在,我们将菌棒制作成生物质燃料,变废为宝了。”人从众食用菌农业专业合作社生产厂区厂长张立国说。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给新生产的栗木菌棒增加湿度。郭宝强摄

小菌棒释放大“蘑”力,循环经济出效益。小小栗木菌棒盘活了生态、经济“两本账”。

策划|郭 猛

文案|师 源

摄制|郭宝强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