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金山腾宇田潇予:新增19项专利传承民企“创新血脉”

2024-03-27 09:4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栏的话

创新,开放,唯实,争先。为大力推进“产业兴区”战略,营造凝心聚力、奋勇争先、竞进突破的良好氛围,近日,唐山高新区举办“产业兴区”先进企业和先进个人(团队)表彰活动,对2023年度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40家先进企业和50个先进个人(团队)进行了表彰。3月15日起,河北日报唐山分社陆续推出5篇报道,集中展示唐山高新区此次表彰的代表性人物,讲述他们在产业发展、创新、管理等方面的优秀经验和做法,发挥榜样引领力,汇聚发展正能量,助力唐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今日推出第三篇《金山腾宇田潇予:新增19项专利传承民企“创新血脉”》。

图为唐山金山腾宇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田潇予正在研究设计图纸。郭宝强摄

金山腾宇田潇予:新增19项专利传承民企“创新血脉”

“我们公司作为唐山高新区重点扶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也是国内最大的节能环保型高炉送风装置生产企业。我们研发生产的‘节能环保型金山迷宫式高炉送风装置’在国内独树一帜,成功解决了老式装置浪费能源、污染环境、使用寿命短等难题……”

3月18日,唐山高新区,春风轻抚。唐山金山腾宇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金山腾宇”)研发制造基地内,机器轰鸣作响,工人着装整洁,各种高精度设备高速运转。公司副董事长田潇予站在生产线旁,满脸自豪地介绍着,话语中满是对科技创新的坚定信念和对绿色未来的热切期待。

图为唐山金山腾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内,工人正在对高炉送风装置检测焊接。郭宝强摄

高炉送风装置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在冶金行业中有效、稳定地将1250℃高温空气通过送风装置送入高炉炉缸内,它能促进燃料燃烧过程,提高冶炼效率,同时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在金山腾宇,每一台机器,每一个工人,都在为着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研发制造出更高效、更环保的高炉送风装置,助力钢铁行业绿色转型。

金山腾宇由田潇予的父亲田建全一手创办,成立于1999年。多年来,金山腾宇凭借其在节能环保型高炉送风装置领域的卓越表现,已成为国内市场的行业领军企业,赢得广泛认可。

田潇予深受父亲影响,从小就对科技和创新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他也深知自己承载着家族事业的继承重任,更肩负着企业创新与转型升级的使命。

图为唐山金山腾宇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田潇予(左二)与设计人员讨论产品。郭宝强摄

2013年,田潇予从武汉大学毕业,加入国内知名钢铁集团负责矿石的进出口贸易,这段经历锻炼了他的市场洞察力和谈判技巧,积累了经验和资源。随着父亲年事渐长,田潇予逐步接过家族企业的接力棒。认知差异、视角差异、时代差异……田潇予知道,他接手的不仅仅是一家企业,也有这家企业在不断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新难题。

图为印度塔塔公司在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考察金山腾宇的设备现场使用情况。金山腾宇供图

2017年,国际知名企业印度塔塔公司的考察团在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调研,田潇予抓住机会前往上海与其进行深入交流。交流中,考察团对金山腾宇生产的“节能环保型金山迷宫式高炉送风装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该款装置能够有效降低热风炉输送的热风温度,使设备表面温度降低75℃至80℃,降温后的设备可以直接用手触摸。这不仅大大降低了高炉的热损耗,还显著减少了设备的维保成本,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机遇就在眼前,但是金山腾宇在海外业务领域的经验相对有限,田潇予遭遇了“掌门人”生涯的第一个挑战——印度塔塔公司提出的国际规则和标准与国内存在显著的差异。

图为唐山金山腾宇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田潇予(右一)与设计人员讨论产品。郭宝强摄

如何确保既能遵守国际规则和标准,又能适应国内的环境和需求?

“学习,对标,沟通。”田潇予立刻认识到了企业自身的不足,带领营销、技术团队学习国际规则和标准。对标国际先进技术,学习先进管理经验,持续改进产品,努力适应国际规则……在他的带领下,2018年,金山腾宇公司与印度塔塔钢铁公司签订全球炉容最大的在建高炉送风装置订单,并于2022年7月1日正式将设备运抵印度孟买港,用于印度塔塔公司5870立方米高炉的升级改造。

田潇予在接手金山腾宇后,参与主研并获得19项专利技术,且全部转化为科技成果并得以运用。截至目前,金山腾宇已拥有专利27项,其第五代、第六代高炉送风装置各项技术指标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应用于海内外80余家钢铁企业120余座高炉,每年累计降耗达1.7亿元,在国内大型高炉送风装置中市场占有率达90%,畅销越南、印度、俄罗斯、印尼等国家。

图为唐山金山腾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内,工人正在对高炉送风装置检测焊接。郭宝强摄

■手记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提高能源利用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洪流中,众多以专注铸专长、以配套强产业、以创新赢市场的中小企业不断努力、升级、改革、突破。田潇予作为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新一代“掌门人”,他坚持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传承着一家民营企业的“创新血脉”,肩负起金山腾宇传承与发展的重任,步履坚定,信心满怀

策划|郭 猛

统筹|李宝发

执行|郑雪靓 郭宝强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