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强化“三个课堂”建设 打造企办院校特色思政课

2024-03-19 22:0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艳春、仝丽娜)为推动思政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以“育德、育才、育心、育能”为目标,不断强化思政课理论课堂、实践课堂、网络课堂“三个课堂”建设,全面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打造具有开滦集团企办院校特色的思政课。

创新思政课理论课堂。以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出发点,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作用,把课堂的第一个十分钟交给学生,开展经典诵读、新闻播报等活动,让学生当上思政课堂“主角”,提高课堂抬头率和学生参与度。同时,结合专题教学内容和目标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奉献的人生最精彩”“扬理想风帆,立报国之志”等课内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学习主动性,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

拓展思政课实践课堂。依托相关课程,带领学生到开滦博物馆、开滦集团所属各矿等校外实践基地参观调研,邀请企业优秀讲解员、全国劳模、技能大师等为学生介绍百年开滦的发展历史和企业劳模事迹。组织开展社会调研、志愿服务、读书分享、技能竞赛等四类实践项目,以及“寸草心孝老志愿服务”“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专题志愿服务类实践教学活动。其间,结合学院技能竞赛月,设计开展了5届“修德杯”大学生讲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大赛等思政课竞赛类实践教学活动。

用好思政课网络课堂。把握互联网时代学生特点,依托精品在线开放课、资源库、新媒体平台等途径加强思政课网络课堂建设,进行思政课教学资源开发,实施网络育人。目前,学院开设的4门思政课必修课和1门党史限定选修课均已在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建课,积极开展线上网络教学活动。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教学资源库课程中心,已建有4门思政课资源,素材总数近2000个,用户总数近17000人。

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被评为煤炭行业优秀教学团队,教学团队建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河北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课程……近5年来,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建设成果丰硕。下一步,该校将结合“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效结合,不断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完善思政课程体系,以“大思政”格局建设打造育人合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