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微视频|唐山市路南区:一位社区纪检员的一天

2024-03-15 17:5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魏苗苗

村(居)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统称村(居)“三员”或社区“三员”,是纪检监察的“神经末梢”,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力量。唐山市路南区友谊街道纪工委将社区“三员”队伍建设作为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将口碑好、能力强、作风硬、社区工作经验丰富、具有良好群众基础的36名工作人员吸纳到“三员”队伍中。

这支“三员”队伍是“摄像头”,多角度监督干部作风和基层“小微权力”,也是“情报站”,深入收集问题线索和群众的“急难愁盼”。他们还是“广播器”,广泛向群众讲解政策、传播“廉洁之声”。社区“三员”队伍成立以来,唐山市路南区友谊街道各生活小区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定期组织微信居民群问需、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入户实地走访等方式,全方位接受群众“点单”,收集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督促社区有效对接居民需求,将居民的“点单”精准办理。同时,该街道“三员”队伍注重拓宽社会公众监督渠道,对社区干部执行党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情况,在管理和服务中,是否公正、清廉,政务、事务是否公开、透明,办事是否认真、高效,服务是否热情、规范等情况实时监督。

2024年以来,唐山市路南区友谊街道纪工委社区“三员”对社区“两委”班子民主决策、“三重一大”、党务居务公开等开展监督检查60余次,协助街道纪工委开展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重点工作监督检查80余次,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7个,通过入户走访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为群众答疑解难90余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余件,有效发挥了基层“监督前哨”作用。(中共唐山市路南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