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市曹妃甸区:以“智”提质,产业向新而行

2024-03-14 18:0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曹妃甸区强化创新驱动做强精品钢铁、绿色化工、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

以“智”提质,产业向新而行

3月1日,在金隅天坛(唐山)木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检查产品质量。通讯员季春天摄

一卷卷精品钢材走下智能化生产线,一船船货物通过远程操控被运至码头堆场,一台台自动化机器人被应用到高端装备制造生产中……日前,笔者走进唐山市曹妃甸区企业、港口,看到的是一片繁忙的生产建设景象。

曹妃甸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培育科技创新平台,打造职业教育高地,坚持以“智”提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优化升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含新量

眼盯屏幕,手握鼠标,加料、吹炼、出钢等操作即可“一键完成”……3月11日,在首钢京唐公司炼钢作业区,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转炉智慧炼钢系统令人眼前一亮。“设备的智能化,提升了生产的标准化,也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作业现场负责人介绍。

在曹妃甸,以首钢京唐公司为龙头的钢铁产业,是传统产业,更是主导产业。2005年,首钢搬迁至曹妃甸,吹响了曹妃甸开发建设的号角。通过大面积吹沙造地,曹妃甸工业区由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沙岛,形成了210平方公里的广阔陆域,逐渐发展成为河北省沿海经济增长极。

对曹妃甸而言,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而是通过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传统产业、主导产业优化升级。

锚定打造世界领先的精品钢铁产业基地的目标,曹妃甸区坚持以装备大型化、生产智能化、产业高端化为主攻方向,积极推动首钢京唐公司、唐山文丰特钢公司升级,大力推进工艺智能化改造,重点发展高品质特殊钢、高性能海洋工程用钢、高端装备用特种合金钢、核心基础零部件用钢等高端钢铁产品,不断扩大精品钢铁产业规模和效益。

主导产业的优化升级,不只局限于产业自身,而是要延伸至产业链、供应链。在钢铁产业链下游,曹妃甸区围绕汽车制造业、家电制造业、印铁制罐业,大力引进钢制车轮加工制造、家电超薄镀锌板等钢铁深加工、机加工、精加工等制造业项目。同时,鼓励钢材产品就地消耗,缩短市场路径,并结合曹妃甸优势钢种,引进镀锌板制罐、车轮、建筑钢结构等装备制造领域企业入驻曹妃甸,努力实现钢铁内循环。

“在曹妃甸加快构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中,除精品钢铁外,绿色化工、装备制造同样为主导产业。”曹妃甸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人焦志伟介绍,当前,曹妃甸区依托三友集团、西山焦化等企业,以精细化、高端化、绿色化为方向,打造世界一流绿色化工产业基地,同时大力发展重型装备、智能装备、海工装备、新能源汽车零配件及整车制造等产业体系,打造中国北方沿海地区大型临港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和国内重要的再制造基地,并坚持港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构建“港口物流+港口贸易+港口服务”相互融合发展新格局。

紧紧围绕国家产业调整方向和沿海优势,曹妃甸区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型信息数字产业为重点,持续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间,加快发展钢铁新材料、化工新材料、先进电池材料等新材料产业,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信息智能等新型信息数字产业,努力打造我国北方沿海重要的循环能源示范区、新材料生产基地和环渤海数字新城。

●丰富创新主体、搭建研发平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惊蛰已过,春意萌动。在位于曹妃甸新城的青龙湖数据生态中心项目现场,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

“项目首期占地168亩、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将打造中试车间、园区企业总部基地、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器等多功能区域,通过资源整合,有效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曹妃甸区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曹妃甸区鼓励企业通过自建研发中心、组建产业联盟、基于“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机制,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速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和应用,加大对关键生产工艺技术研发投入力度,形成成套工艺技术创新能力链。

针对绿色化工产业,曹妃甸区鼓励企业实施“互联网+”行动,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全面推广高效先进的生产工艺、设备和控制手段,应用人工智能、仿真、流程驱动管理、产品数据管理、供应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等经营决策系统软件,提高管控能力,走出一条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提升综合竞争能力。

为给科技创新提供坚实基础设施保障,曹妃甸区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联合京津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重点实验室等科技研发平台。

以建设国家级研发平台为目标,该区进一步支持帮助现有省级科技研发平台进一步完善建设条件,拓展平台研发功能,提升平台档次规模。同时,加快推进河北钢铁实验室、河北海水淡化技术创新中心、唐山市高性能钪系新材料等研发平台、中试基地高标准建设运营,依托平台作用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全力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基地。

提高产业创新平台水平,曹妃甸区积极组织首钢京唐公司参与国家级质量标准实验室建设、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申报,并引导企业联合京津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关键技术攻关,主动承接京津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和产业外溢,推进更多的京津科技成果来曹转化孵化,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基地。

与此同时,该区大力优化工业设计发展环境,提升制造业创新和设计能力,支持企业开展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建设,推进创新设计产业加快集聚。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双创平台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孵化培育体系。

3月4日,在三友化纤公司中试线,工作人员正在检验刚刚下线的再生纤维质量。通讯员李勇摄

●深化产教融合、打造职教高地,锻造产业人才强支撑

“依托曹妃甸丰富且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在技术工人方面,我们有了充足的后备力量。”日前,在位于曹妃甸装备制造园区的巴威装备制造唐山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公司总经理助理、制造部经理窦洪炎看着繁忙的生产场景说。

如今,该企业与曹妃甸境内的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有着良好合作,已引进大批优秀毕业生。

针对产业聚集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曹妃甸区依托曹妃甸职业教育资源丰富、大中专职业院校组团聚集的优势,努力打造“中国匠谷”和华北职业教育高地。

“经过多年发展,曹妃甸全区已经形成了较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和社会培训体系,目前曹妃甸职教中心等3所中职院校,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高职院校,还有河北科技学院等3所本科院校,基本形成以中职为基础、高职专科为骨干、职业本科为拓展的相对完备的职业教育体系,并较好地实现了普职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曹妃甸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梦成这样介绍。近5年来,曹妃甸职业院校共培养大中专毕业生48600余人,职业教育的集群效应已经凸显。

为增强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曹妃甸区积极引导各职业院校紧密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准确把握科技发展走向,统筹设置专业,优先发展精品钢铁、绿色化工、装备制造、港口商贸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产业需要的一批主导和新兴专业,鼓励学校开设更多紧缺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重点建设区域支柱性产业相关专业,淘汰落后、过剩专业,推动专业链对接产业链,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

推动人才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曹妃甸区正加快健全专业随产业动态对接调整机制,指导区域内各职业学校制定人才培养标准、课程标准,解决相关专业与产业融合问题,实现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同步相向发展。同时,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融入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探索全过程、协同化、浸润式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本着这一理念,曹妃甸区进一步推动职业学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深度合作,形成更加紧密的产教共同体。其间,建立长效校企对接机制,在专业设置上紧密结合企业需求,争取更多的“订单”式培养。同时,依托企业、园区建立产业化实训基地,由企业或园区提供培训场地和实训条件,做到学生实训环境和企业生产环境一致,并通过签订校企园区合作协议的方式,实现学生与岗位“无缝对接”。

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曹妃甸区积极引导区内职业院校聘请行业、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增加专业授课教师中有行业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提高现任专职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 鲁心乔)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