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创新举措、金融赋能、企业点赞 唐山市路北区营商环境持续升级

2024-03-08 10:1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唐山市路北区行政审批局外景。郭宝强摄

河北新闻网讯(郑雪靓)3月7日上午,唐山市路北区举行优化营商环境集中采访活动,旨在展现路北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亮点举措和良好成效。媒体一行人走访了路北区行政审批局和唐山金融中心等地,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一直以来,唐山市路北区紧紧围绕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把体制机制改革成果最大化地惠及企业和群众。

●创新驱动,打造便捷政务环境

  图为唐山市路北区行政审批中心。郭宝强摄

上午9时,唐山市路北区行政审批局,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其中,最繁忙的自助政务服务厅,不少群众在办理业务。作为“24小时自助服务区”,自助政务服务厅是一个全天候的政务服务平台,自开设投用以来,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在路北区的办事效率。

  图为唐山市路北区行政审批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办事群众正在自助办理业务。郭宝强摄

据悉,路北区在唐山市率先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企业、群众提供注册登记、执照打印、征信查询、社保信息查询、税务发票购买等多达百余种政务服务,打破传统的审批服务时间限制,实现由传统的8小时工作时间向全年“全天候”“不打烊”服务的跨越。

此外,唐山市路北区行政审批局研发上线与“冀时办”平台资源共享的“路北政务通”小程序,提供表单自助填报、精准预约办理、远程咨询指导等应用功能,植入多形式办事指南,指导群众进入平台自助办理,政务服务打破空间限制。

●优化服务,构建亲商爱商氛围

  图为唐山市路北区行政审批中心代办专员正在为一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经营项目变更业务。郭宝强摄

“落户路北,真是来对了!”近日,唐山中牙口腔有限公司机构总经理成银找到路北区行政审批局代办专员陈娇,办理企业信息变更业务。4小时办理营业执照、3天拿到医疗许可证……陈娇的帮办服务,让成银感受到什么是“路北速度”。

“进了路北行政审批局的大门,就再也没有收费的业务了,复印、打印、刻章、邮寄都是免费的,帮办代办人员直接带我办理业务,当天就办好了。”远方文学企业负责人李伟这样赞叹。

  图为唐山市路北区行政审批中心的代办专员正在为办事群众办理业务。郭宝强摄

据悉,为解决群众办事不知“去哪办、怎么办、找谁办”等问题,唐山市路北区行政审批局推出河北省首家“代办服务中心”,组织了一支12人的代办专员队伍,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无差别、无障碍、无费用的兜底服务。自代办服务中心2023年3月份全面启动以来,代办专员们已提供咨询、帮办、代办事项8692件,引导服务群众、企业25433人次,累计服务时长约17368小时,以一次办结业务的优质服务,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什么是“全程无忧”

●金融赋能,营商环境优化再优化

  图为唐山市路北区金融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为一企业办理金融业务。郭宝强摄

金融中心,一片位于唐山市路北区的建筑群,不仅是商业和金融的交汇点,更以极具现代感和创新力的建筑设计,彰显着路北区作为唐山市“首善之区”的现代都市地标意义。

近年来,唐山市路北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大帮扶、大包联、大服务”行动工作要求,最大力度支持经营主体发展。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常态化推进政银企对接交流、稳步提升信贷投放规模……源源不断地为路北区经济发展输送着“金融活血”。

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导向,兼顾中小微企业普惠帮扶。2024年截至目前,这里的银行机构累计为路北区1431家企业、商户提供金融帮扶139.33亿元,同比增长14.41%,路北区银行机构存贷比82.32%,高于唐山市平均水平。其中,普惠类贷款户数41458户,普惠类贷款余额220.22亿元,同比增长37.63%,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