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以技能培养为抓手 打造高水平劳务品牌

2024-02-28 14:2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玉莲)为培育“港口现代物流产业人”劳务品牌,唐山海港开发区紧盯技能强区目标,强化技能人才培养,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着力打造物流与智慧港口建设相结合、“互联网+港口”模式的现代物流高地。

据统计,截至2023年底,在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物流行业技能劳动者达5100人,高技能人才达1900余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47.5%。其中,技师329人、高级技师147人、特级技师2人;10人获“唐山工匠”称号,1人获省“突出贡献技师”称号。全区技能人才规模、质量双双提升,为港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营造技能人才成长成才良好环境。充分利用“海港人才”“海港发布”公众号及海港人才网、抖音等平台营造崇尚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在各类媒体发布宣传稿件20余篇,广泛宣传朱江、李永杰、吴晓静等优秀高技能人才的典型事迹,展示技能人才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通过政策引导和舆论宣传,树立正确的人才理念,转变重学历、轻技能的传统观念,在全区营造人人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的良好氛围。

构建技能人才激励涵养制度体系。发挥政策引领作用,不断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力度。建立优秀高技能人才重奖制度,出台包括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补贴、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奖励、引进高技能人才奖补等激励措施,对企业新全职引进的高管及专业技能人才给予多项补贴。推出引才平台奖补政策3条,对成功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劳务品牌的单位给予5万至50万元奖励,对领创人员给予3万至10万元奖励。落实唐山市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和“凤凰英才”政策,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培训引进、评价激励、基础平台建设等方面支出,基本实现技能培训政策全覆盖。

健全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在169家企业推广职工培训制度,实行技能培训与考核评价、工资待遇相结合的激励机制,根据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需要,组织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鼓励企业利用自身资源建立培训中心5家,建成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创新工作室1家,获国家和省、市多项创新奖励及139项专利,包括国家专利50余项。自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以来,累计开展各级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余人次,支持数十家企业开展以工代训3000余人次。推行“以赛代培”,联合区工会举办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首届“海港工匠”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全方位、多角度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

创新拓展技能人才评价方式。以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建立鉴定机构,推行统一鉴定范围、统一职责划分等“七统一”,制定鉴定考务实施规范,启用无纸化考试系统。自鉴定机构成立以来,自主鉴定约1300人次,涉及船舶机舱/甲板设备操作工、理货员、起重工、起重装卸机械操作、电工钳工、消防安全员等7工种,实现鉴定不出区。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