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中国年·最唐山⑦|百年街区,培仁遗风,盛世欢腾“中国龙”

2024-02-22 22:3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结束语

2024年春节是农历新年被确定为联合国假日的第一个春节。在河北唐山,浓浓的年味儿,丰富的美食,优秀的传统文化,消费的热潮……“唐山年”展现出“中国年”,“中国年”已然升级成“世界年”。新春已至,万象更新。今天,河北日报唐山分社特别策划的《中国年·最唐山》系列报道推出最后一篇——中国年·最唐山⑦|百年街区,培仁遗风,盛世欢腾“中国龙”》,感谢您一直以来的关注与支持。让我们沐浴着春光,努力奔跑,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年·最唐山⑦|百年街区,培仁遗风,盛世欢腾“中国龙”

2月14日,正月初五,唐山市路北区培仁历史文化街热闹非凡。伴随着锣鼓声和欢呼声,一场舞狮舞龙表演“热辣”上演。鲜艳的醒狮欢腾跳跃,矫健的巨龙翻腾起舞,洋溢着激情与活力,展示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图为培仁历史文化街舞龙表演。郭宝强摄

培仁历史文化街是依托百年前培仁女校老校园,以街区空间承载的历史文化记忆和更新后的生活业态融合打造的一条建筑仿古、文化怀旧、业态时尚的城市历史文化生活街区。作为唐山城市中心的一个宝藏文化聚集地,这里不仅承载着老唐山人的记忆,也正在新时代展示着新文化、新民俗与新风韵。

图为培仁历史文化街培仁教育记忆馆内,一名游客带着自己的孙子参观,并讲述历史知识。郭宝强摄

暂时告别城市的钢筋水泥与高楼大厦,行走在培仁历史文化街,红砖灰瓦,雕花檐廊,古色古香。街区充分利用了“培仁女中”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历史文化资源,通过保护和修缮老建筑,恢复了历史风貌,游览其中,颇有历史感和代入感。同时,街区内有各种文创产业,如艺术工作室、书店、咖啡馆、特色餐饮等文创产业,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也成了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在这里,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

图为游客纷纷与舞龙队伍合影。郭宝强摄

2月14日的活动现场,“二龙戏珠”表演蔚为壮观。两条金龙刚健威猛,龙首高昂,在舞龙者的闪展腾挪中,随着锣鼓乐翻滚起伏,追逐争抢龙珠,宛若遨游云海,时而威猛,时而灵动,调动着现场观众的心绪,提振着大家以龙马精神昂首奋进的精气神。

图为培仁历史文化街,舞龙队伍与舞狮队伍与游客互动,向游客拜年。郭宝强摄

双龙舞罢,大家意犹未尽。在震天锣鼓声中,一头活灵活现的“狮子”跃然登场。吉祥喜人的舞狮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舞狮者身着中国传统的服饰,伴随着鼓乐的节奏,引领着狮子做出各种动作。它时而翻腾,时而咆哮,时而舔舐毛发,每一个细节都栩栩如生,传达着狮子的自信与威严,同时也展现出舞狮者的技艺和热情。

龙腾盛世,狮献祥瑞。喜庆欢腾的舞龙舞狮,尽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此外,当日的活动还推出了幸运大转盘、幸运红包墙等参与性、互动性活动,市民游客喜气游街、趣味打卡、沉浸互动,把新年民俗玩出了新花样。“大年初五迎财神,我们也在家门口‘沾沾喜气’!”游客周女士开心地说。

图为培仁历史文化街舞龙表演结束后游客拍照。郭宝强摄

据悉,培仁历史文化街“‘培’你迎新 为爱接‘龙’系列活动”是唐山投资控股集团、唐山文旅集团以“龙咚锵新春潮玩季”为主题的2024春节活动的一部分,正月初五、十五两日有舞龙舞狮等多项活动,欢迎市民游客解锁新春新玩法。

策划|郭 猛 李宝发

执行|郑雪靓 郭宝强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