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唐山海港开发区聚焦特殊困难群体深化兜底保障

2024-02-20 16:01:59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通讯员李铁静)近年来,唐山海港开发区社会事务局聚焦特殊困难群体,深化兜底保障,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提高标准,兜实底线,分类施策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面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和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救助标准,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保障范围。2023年全年累计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资金1015.24万元。落实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区、镇两级救助遭遇临时性、突发性生活困难群众48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8.54万元。60个村(居)全部设立特殊困难救助基金,共筹集资金27.82万元。

着力健全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工作机制,本着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的原则,将走访、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列入乡镇(街道)、村(居)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内容。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智慧唐山等信息平台运用,对上级业务部门推送的存在致贫返贫风险预警的低收入人口和医疗支出过大人员及时作出处置响应。纳入低收入人口动态预警监测范围2423人,收到预警信息78条,落实低保救助2人、临时救助4人,认定因病致贫重症患者6人。

聚焦需求,优化供给,提升特殊困难老人居家养老品质。重点解决特殊困难老年人、困难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难题,为115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厕所扶手安装、地面防滑处理、配置沐浴椅等适老化改造,为337名经济困难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进行亲情关爱设备、生命体征监测床垫、部分适老化改造等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为137名经济困难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提供家政服务、助餐、助医等上门服务。农村敬老食堂、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相继投入运营,有效缓解辖区内老年人日常用餐难题。


责任编辑:邢少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