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省迁西县:春节走访慰问暖民心

2024-02-09 09:1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走访慰问活动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羿云姑、任雅芳、赵志鹏)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迁西县民政局不忘“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初心,不断提高慰问工作质效,扎实做好春节走访慰问工作。

精心谋划明思路。以扩面增效为目标,制定走访慰问工作方案,扩大低保对象慰问比重,明确资金慰问为主、实物慰问为辅的方式,确保春节慰问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精准摸排定对象。聚焦关爱“一老一幼”、深化扶贫济困等工作重点,指导各乡镇、街道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困难群众进行摸底调查,全面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将百岁老人、特困人员、孤儿、低保户、农村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作为重点走访慰问对象,实施精准慰问,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得到及时帮助和贴心关怀。

图为走访慰问活动现场。

严格程序守关口。为确保慰问资金用到实处,严格要求各乡镇、街道认真审核确认慰问对象实际人数,非全覆盖慰问对象要遵循同等条件下整户低保优先的原则,严格按照村“两委”摸排推荐、村民代表民主会议评议、个人申请、公示、乡镇(街道)审批的程序确定,不得随意更改。严格资金使用管理,除部分人员重点走访慰问外,全部实行“社会化”发放,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到慰问对象手中。同时,建立慰问档案,完善必要手续,对所有慰问人员、款项发放情况进行公示,确保公平公正。

贯彻落实保成效。按照重点走访、分批慰问的方式,深入到18户特困群众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为每户送去1000元慰问金和价值约500元慰问品,与他们零距离、面对面谈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公办养老机构进行全覆盖走访,送去节日问候。目前,已慰问困难群众5632户,发放资金218.8万元。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