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中国年·最唐山⑥|南湖花灯 满园花火 渲染一城春色

2024-02-03 22:3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栏的话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各地春节活动安排陆续出炉,迎接2024年传统中国年——甲辰龙年。在河北唐山,以“龙咚锵新春潮玩季”为主题的2024春节活动已经“领衔”奏响迎春序曲。这个春节与寒假,唐山哪里最好玩,哪些项目“最唐山”?河北日报唐山分社特别策划《中国年·最唐山》系列报道,今日推出《中国年·最唐山⑥|南湖花灯 满园花火 渲染一城春色》。

中国年·最唐山⑥|南湖花灯 满园花火 渲染一城春色

夜幕降临,璀璨灯海,映照新春。2月2日晚,唐山南湖景区处处弥漫着节日的喜庆气息,人群熙熙攘攘,欢声笑语,流光溢彩。

图为2024年唐山南湖春节灯会现场。郭宝强摄

常烟火巷,龙灯初点亮。晚上7时30分,“画龙点睛”亮灯!“龙的传人 共迎新春”2024年唐山南湖春节灯会正式开幕。以光为笔,以夜为纸,造型各异的彩灯仿佛瞬间映红了一座城市,在传统的中国北方小年之夜,开启充满东方色彩的中式浪漫,湖光灯火,相映生辉。市民游客,笑脸盈盈,在一年最为寒冷的时节,迎接春的温暖与希望。

《龙的传人》光影秀绚烂夺目、震撼人心。丹凤朝阳雕塑上,绚丽的激光赋予雕塑色彩和生命力,伴随着喷涌的火焰,巨型凤凰振翅飞翔,为游客呈现光与影的视觉盛宴。丹凤朝阳雕塑下,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的大鼓鼓声激荡、气势磅礴,寓意每一位龙的传人在2024年甲辰龙年,以龙之精神奏响盛世华章。随后,战鼓齐鸣,万人合唱《龙的传人》,将灯火辉煌的梦幻之地打造为最亮丽的迎春风景。

图为2024年唐山南湖春节灯会上,游客正在拍照打卡。郭宝强摄

灯会以南湖景区丹凤朝阳广场为中心,西至游客中心门,东至履坦桥,分为“龙的传人”“历史长河”“新千里江山”“欢乐天地”四大板块。

漫步在灯的海洋中,市民与游客在各具特色的彩灯场景中沉浸式互动、拍照打卡、感受非遗文化、体验娱乐项目,感受不同的年味风俗和浓厚的龙年氛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孩子们手牵着父母,流连徜徉,欣赏着一盏盏美丽的彩灯,仿佛在灯影故事中穿梭,诉说着“年年皆胜意,人间岁月长”。

图为2024年唐山南湖春节灯会现场,游客们正在赏灯。郭宝强摄

在“龙的传人”板块,金碧辉煌的迎宾门、故宫原版九龙壁、万福墙等大型灯组展现了龙的主题形象和文化内涵,游客穿梭在鲤鱼跃龙门和金龙赐福的灯组中讨得新年的吉祥彩头,在悬浮半空的鳌山灯下祈福新年愿景;在“历史长河”板块,以时间线路为经,历代文化发展为纬,通过灯群的形式展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将深厚的中华文明融入灿烂灯火,通过彩灯艺术语言的整合力与文化张力,营造历史叙事时空,领略中华文化魅力;在“新千里江山”板块,通过灯群把人文、景观、科技融入其中,展现祖国的大好河山及发展成就,感受祖国的盛世脉动;在“欢乐天地”板块,再现剑侠情缘游戏中的著名场景和经典人物,沉浸式感受古典武侠情怀和当代电竞氛围。

图为2024年唐山南湖春节灯会上,小朋友正在接过师傅做的糖人。郭宝强摄

除了绚丽的灯光,灯会上烟火气十足的节庆庙会活动也深受市民游客欢迎。各种各样的小吃摊位和非遗文创工艺品展示,让大家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尽情品味中华美食、非遗文化的魅力,让这个盛大的庆典不仅为人们带来欢乐和愉悦,也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图为2024年唐山南湖春节灯会现场。郭宝强摄

“太美了!家门口的灯会越办越好,有传统的元素,也有创意的流行元素,不仅能够感受到节日的喜庆和温馨,还能深入了解和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游客李女士说。

据悉,2024年唐山南湖春节灯会是唐山投资控股集团、唐山文旅集团以“龙咚锵新春潮玩季”为主题的2024春节活动的一部分,2月2日开园,将持续至3月11日。

策划|郭 猛 李宝发

执行|郑雪靓 郭宝强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