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教育·艺术

未来已来,科学无处不在 ——开滦一中举办第十二届校园创新科技节

2024-01-14 21:16:17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通讯员李泽琳)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贯彻落实,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掀起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潮, 1月8日,开滦一中举办了以“科技引领未来,创新助我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校园创新科技节。高一、高二年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科技节开幕式上,化学高级教师、科技辅导员苗术佶老师带来了《未来已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高水准科技讲座。在讲到自然杂志头版头条实验——人工模拟血液让死亡四个小时后的猪脑重新复活、恢复意识时,在场的同学无不发出惊叹。脑机接口、量子超算这些听起来遥远而又陌生的名词,在苗老师的讲解下变得活灵活现起来。通过抛出“人工智能做了什么、人工智能正在做什么、人工智能还能做什么”三大问题,苗老师多方引发同学思考,还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强AI时代,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跨学科整合,为让自己成为新时代的多边形人才提前做准备。最后,苗老师还讲到了唐山作为我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并鼓励同学们:身为新一代的唐山人,面对汹涌而来的创新大潮,你们也可以去探索星辰大海,也可以成就你们的星辰大海。激情满怀的话语,点燃了同学们身为唐山人、扎根这片热土、探求家乡未来的激情。

开幕式最后,教务处主任彭体华向同学们发出倡议:以志愿填报为契机,专业选择为抓手,顺应时代变革与科技发展速度,结合各行各业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专业人才需求的日益增长,牢牢把握学习机会,从实际出发,争取在追求自己梦想的道路上,为我国未来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作为开滦一中最有特色的主题教育月系列活动之一,学校的科技节已经开展了12个年头。今年的创新科技节从科技走廊环境布置、教室主题板报设计、名师讲座、科技小组活动、校外研学等多个领域进行开展,旨在通过生活实际,科学前沿等多种角度让同学们了解科技创新的最新动态。每一次科学启蒙,每一段科技探索,每一场科学实践,都是打开未来世界大门的钥匙,未来已来,科学无处不在。

责任编辑:王静静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