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唐山市出台26条措施促民营经济本固枝荣

2024-01-10 11:5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师源)1月2日,唐山市出台《唐山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七方面26项具体措施让民营经济这片“森林”更加本固枝荣。

民营经济已成为唐山市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财政税收的主来源,但仍然面临信心不足、保障不够等问题。因此,唐山市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围绕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强化民营企业发展要素保障、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出台《措施》疏堵点、提信心、解难题,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发展环境,真正把富有含金量的民营经济发展好政策转化为富有获得感的民企好未来。

“《措施》提出要提高民营企业信用贷款比重,对于我们这种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打了一针强心剂。今年,公司将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争做大做强。”1月7日,得知《措施》将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时,唐山旭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晨光高兴地说,2023年,公司通过信用贷方式,成功获得中国建设银行唐山分行1000万授信额度,“在充足的资金活水下,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由10余项增加至百余项,营业收入较前一年增长了10%。”

金融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措施》提出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出推广“信易贷”等服务模式,升级完善唐山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推动全流程放款,提升融资信用服务水平,引导更多企业入驻,提高民营企业信用贷款比重;鼓励各银行机构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挂牌上市的民营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兑现奖补。

人才和用工需求是企业反映集中的诉求,为强化这方面保障,《措施》提出设置“一站式服务窗口”,实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接收、转递、开具证明、政审“一站式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程网办”;编制发布《年度唐山市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举办“高层次紧缺人才招聘服务月”“京津冀专家唐山行”“春风”“春雨”系列招聘等活动,为民营企业引才引智;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民营企业人才首次申报,可根据专业水平和工作业绩“一步到位”评定相应职称。

《措施》还在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建立政策沟通和直达快享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疏通民营企业发展难题,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持续为企业“减压”,《措施》加大对“无事不扰”的环境建设,提出将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检查频次,减少多头、重复执法;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将“首违不罚、轻微免罚”情形纳入行政裁量基准范围,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畅通经营主体对隐性壁垒的投诉渠道,不断完善处理回应机制;加大对涉及区域广、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高、影响恶劣等严重商标侵权行为的查处力度,防范区域性、大规模侵权假冒案件发生。

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领域建设,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强化数字经济、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推动民营企业向高新化、高端化发展;持续实施新时代青年民营经济人士培育“领潮计划”……聚焦民营经济发展难点痛点,《措施》全方位营造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努力让企业可感、可及。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