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一家调解组织获评国家级 “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2024-01-05 22:1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彭月娟、邹雅婕、郑香玉)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厅、中国企业联合会办公室四部门联合印发通报,对2023年度工作突出的基层调解组织予以通报表扬,迁安正大通用钢管有限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成为迁安市首家国家级“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近年来,迁安市人社局仲裁院不断提高劳动争议协商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着力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促进企业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搭建多元调解平台,营造良好调解环境。按照省级建设标准,迁安市人社局仲裁院指导迁安正大通用钢管有限公司设立专门的劳动争议接待室和调解室,科学设置功能分区,合理利用空间布局,营造浓厚的调解氛围。此外,该调解室还共享了迁安人社局仲裁院的“互联网+调解”网络平台,实现在线调解劳动争议纠纷案件,最大限度地将劳动人事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健全调解工作机制,提升调解工作效能。完善调解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告知引导、调解登记、调解处理、督促履行、回访反馈、档案管理、统计报告、调解员管理、业务学习等工作制度,落实调解员名册制度,建立重大集体劳动人事争议应急调处机制和报告制度,夯实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工作基础,提升调解工作效能。

组建专业调解队伍,形成调解工作合力。搭建专职调解员队伍,广泛吸纳业务骨干、劳动者代表为兼职调解员,组建业务精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调解员队伍。采取集中培训、现场观摩等方式组织专业系统的业务培训,提高调解员的调解能力。近三年来,累计受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152件,成功调解150件,调解成功率98%,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