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市丰润区浭阳街道创新“多方碰头”机制

2023-12-28 18:0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丰润区浭阳街道创新“多方碰头”机制

每周碰头会:“群众声音我来听”

12月21日,丰润区浭阳街道祥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李秀文(左)入户了解居民的需求。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摄

12月21日15时30分,在丰润区浭阳街道华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场特殊的碰头会如期举办。

“117号楼前灌木上落叶堆成了山,挡了一层住户采光。”“小区健身器材太少了,建议增加一些。”“有的绿化都枯死了,得种些新的。”……与一般会议不同,这场会议的主角儿是居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积极为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出谋划策。

“每周四我们都开一场‘多方碰头会’,利用1个小时时间,听民声、集民意、聚民智。”华府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王烁说,除了居民代表,街道分包领导、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代表也参会,认真记录居民的意见建议,现场拿出改进方案。

“每周一小时”活动是浭阳街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不断创新‘多方碰头’机制,聚焦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问题,做到群众需求‘听得到、跟得上’,把‘需求清单’变成‘幸福账单’。”浭阳街道党工委书记白云龙说。

在“每周一小时”活动中,街道、社区干什么、怎么干、干得好不好,居民说了算。“我提的问题第二天就解决了,真是立竿见影!”浭阳华府小区居民闫旭是这个活动的受益者。

“楼前的垃圾桶离楼道口太近,又脏又难闻,这个问题咋解决?”在一次碰头会上,居民闫旭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把垃圾桶挪远一些”,当社区工作者给出答案后,闫旭并不满意,“太远的话,扔垃圾又不方便。”

“看着像‘刁难人’,却是大家都在意的实际问题。”王烁说,经过走访调研,许多居民特别是楼层较低的住户,都有类似意见。

与物业沟通,找居民商量……最终,问题解决了:把垃圾桶挪到楼前甬道一处不碍事地方,并加强垃圾清运力度,尽可能减少异味散发。

在浭阳街道,“每周一小时”活动让社区工作者多了个听民意的渠道,但问需于民不只局限于这1个小时。祥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李秀文总是利用上下班时间在小区里转转,跟居民聊聊天。

“不知道谁家孩子调皮,在墙上扒了个洞,小孩子钻来钻去,多危险啊!”在一次骑车走访时,有居民向李秀文反映情况。她立即赶到居民所说的位置,只见老化的院墙砖块松动,墙中间有个直径约1米的洞。

李秀文紧急向街道汇报,并联合物业部门对墙洞进行修补。“不光孩子钻进钻出有危险,还可能造成小区治安隐患。”第二天,亲眼看到修补完工后,李秀文才放了心。

“街道创新推出了‘每周一小时’活动,但不拘泥于某种形式,只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不论是开‘碰头会’,还是社区走访,切实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便能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李秀文说。

从“群众声音我来听”到“志愿服务我先行”,朝阳社区党支部又开拓了“每周一小时”活动新形式。“在活动中,我们积极组织社区退休职工中的党员干部、党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对社区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帮助小区内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有序停放,并对花坛和草丛中隐藏较深的烟头、塑料袋进行仔细清理。”朝阳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张烨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社区党员的凝聚力,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也让社区及周边环境变得更为整洁。

据了解,截至目前,浭阳街道组织社区开展“每周一小时”活动175场次,参与群众达5500余人次,收集小区建设、物业管理、环境治理等意见建议300余条,清理乱堆乱放2340余处、清运垃圾杂物589车,解决矛盾纠纷等各类问题220余个,收集居民群众微心愿80余个。(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