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唐山福嫂·巾帼家政”提质扩容工程成效显著

2023-12-27 19:26:17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静宏伟)记者从唐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作为唐山市2023年度20项民生工程项目,“唐山福嫂·巾帼家政”提质扩容工程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唐山已培树唐山市星级巾帼家政基地33个、星级“唐山福嫂”158名;选树河北省星级巾帼家政基地24个、星级“河北福嫂”24名;开展巾帼家政进社区服务活动796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21%。

据介绍,为如期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唐山市妇联、市发改委作为牵头部门,全面对标对表省、市民生工程部署要求,持续推动巾帼家政高质量发展。主动争取相关部门在人力、场地、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以独营、嵌入、合作等方式,开办具备长幼照护、社区食堂、家政百帮等功能的巾帼家政社区驿站,共同优化“随心选家政、安心用家政”的大环境。

主动牵线搭桥,依托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建立巾帼家政工作站,全程提供场地、招生、班级管理、跟踪回访、就业选岗等贴心服务,组织开展家政技能培训班307场次。

助力“唐嫂”入选河北省劳务品牌,在中国劳动保障报社组织的“第二届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展播活动”中,“唐嫂”代言人荣膺50个“特色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榜单第5位,是本组河北省唯一当选的巾帼家政品牌。组织举办2023河北家政大集唐山站首场启动暨“唐山福嫂·巾帼家政”“唐嫂”品牌推介活动,搭建了家政供需对接新平台。

今年,培育选树的星级巾帼家政基地,开展的服务项目更贴近百姓生活需求,涉及家政服务、病患陪护、托老托幼、助餐助医、跑腿代购、技能培训等多个业态。

在养老照护方面,有医养、康养结合的养老机构,有失能半失能人员长期照护保险的定点居家护理机构,有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服务机构,有派员制家政服务公司,供百姓按需选择。

在托幼方面,基地开设了小时托、半日托、全日托、亲子托等多种灵活机动的入托方式,满足雇主多样化需求。月嫂、保姆、护工、保洁、家政培训、收纳整理等各个方面的家政服务,也可按照雇主的需求,由基地提供专一或多项组合的上门服务。

下一步,唐山市妇联将宣传引导巾帼家政基地和福嫂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动员更多妇女学习家政技能,选择家政就业,扩大优质巾帼家政服务有效供给,为服务“一老一幼”做贡献。

责任编辑:邢少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