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河北省迁西县:科技创新助推板栗产业发展

2023-12-23 12:0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凤春、孙敬聪)作为著名的“板栗之乡”和“全国优质板栗出口基地县”,迁西板栗以“香、甜、糯”的优异品质享誉国内外。近年来,迁西县充分发挥部门科技创新引导作用,推进板栗产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产学研结合,建强科技平台

密切与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所等高校及板栗技术科研部门合作;聘请尹伟伦院士为技术顾问,签署合作协议,共建迁西县院士工作站,通过各项深度合作,解决板栗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指明研究方向。目前,迁西县板栗研发中心已成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及国家备案星创天地,为迁西板栗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强化关键技术攻关,推进成果转化

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导作用。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共同实施了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建立板栗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及选育示范基地101亩;建立高光效控冠修剪栽培技术体系;建立板栗控冠修剪及授粉树配置示范基地200亩,辐射带动周边郁闭园改造1200多亩;建立板栗新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示范基地400亩,示范推广废弃物循环利用和有害生物综合防治等技术;建立标准化菌栗共生示范模式,实现板栗与栗蘑的互助生长;与相关公司合作,利用废弃的栗蘑菌糠、板栗落叶、落蓬、弃枝等原料,引进生物腐植酸发酵专利技术,研发板栗专用生物有机肥;累计示范推广板栗新品种新技术5700多亩,新技术推广辐射21.3万亩,培训农民技术骨干2800多人次。项目成果获得代表当前我国林业行业最高科技水平的社会力量奖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二等奖。

●强化科创项目研发,延伸产业链条

推动科技成果“板栗花综合利用技术”向产业化开发。与相关公司加强合作,推进以板栗花为原料提取生产栗花纯露,用以代替含有酒精的传统的花露水产品,属国内首创。帮助企业进行新产品的研制开发和专项资金申请,申报了板栗花面膜以及板栗花饮料国家发明专利2项。迁西县板栗研发中心先后获得市以上科技研发和高技术产业化项目20余项,获得资金支持2000多万元。获省、市级奖励1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取得植物新品种权及良种认定5项;发表论文20余篇,编写著作2部。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提高板栗产量和品质,提高板栗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同时为板栗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辐射带动全国板栗技术水平的提高。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