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路北区纪委监委:围绕“三个聚焦”推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落地见效

2023-12-23 11:3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邱飞)2023年以来,唐山市路北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着力提高日常监督的长效化、常态化与科学化水平,聚焦日常监督、完善机制、推动整改等方面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聚焦日常监督,做实监督检查。在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的基础上,将巡察整改情况列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督查机制,推动被巡察单位落实落细整改任务,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强化“室组联动”,制定《路北区纪委监委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台账》,不定期对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每周汇总、整理巡察整改单位上报整改工作进展,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主体责任。

聚焦完善机制,加强制度保障。对标上级纪委《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结合路北区实际,修订完善巡察整改监督工作日常流程,细化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职责以及被巡察单位主体责任,明晰巡察反馈、集中整改、监督检查、成果运用等阶段的日常监督步骤,有效促进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开展。推广“三三二”工作法成效,通过三个会议、三个清单、“双审制”三项举措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进一步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

聚焦分析研判,推动整改落实。针对督查检查发现的被巡察单位个别问题整改标准不高、整改举措不够严格、整改效果不够明显等问题,及时组织责任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综合分析研判被巡察单位整改工作情况、日常监督检查情况,主动与被巡察单位共同研究整改推进措施,持续完善“调研+督导”工作机制,开展整改工作的调研督导与整改成效评估,切实做好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截至目前,已对十一届路北区委第二轮、第三轮巡察,唐山市委第一轮提级交叉巡察的17个区属单位和专项巡察的94个社区党组织的整改情况开展日常监督,累计参加被巡察单位反馈会20余次,查阅整改方案、整改台账及相关佐证300余份,常规巡察移交的408个问题中发现整改不到位问题8个、提出整改意见32条。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