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高新区今年新增机器人企业48家

2023-12-21 17:5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高新区今年新增机器人企业48家

机器人产业何以“有中生新”

湖南超能、深圳优必选等国内机器人头部企业纷纷落地,中关村、百度、阿里巴巴等国内高端服务商、行业巨擘入驻,唐山算力中心项目正加快落地,比亚迪汽车与唐山亚特专用汽车合作开展专用车项目……今年以来,唐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迅猛的发展势头,吸引了众多行业优质企业到该区投资兴业,一业兴、百业活的协同效应正加速显现。

12月13日,在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机器人进行系统检测。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唐山高新区作为唐山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坚持将加快机器人产业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在国内率先布局机器人产业基地,已形成以工业机器人为支撑、特种机器人为特色,集研发、生产、服务于一体的机器人产业集群,实现规模化发展、全品类布局、多场景应用。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区机器人产业新增企业48家,累计发展机器人企业119家,截至12月17日,营业收入达52.69亿元。

这里的机器人产业为何能实现“有中生新”?近日,笔者走进唐山高新区,一探究竟。

招引优质项目,推动补链延链强链

“合同已签订,产品将于近期发货。”12月13日,河北汇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洪波介绍,前不久,该公司与唐山市一家大型餐饮企业达成合作,将为其提供冰淇淋机器人,“自4月正式落户唐山高新区后,公司成功对接项目近10个。”

河北汇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机器人、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产业应用、人才培养等,产品包括智能清扫机器人、履带爬行机器人、破冰机器人等多种工业机器人,适用于新能源、钢铁等10余个领域。

“公司不仅在唐山进行工业机器人产业布局,还建成汇博(唐山)先进制造公共实训中心,拥有机器人实训台、电工实训台、机器人打磨工作站等智能生产装备线,可为学员提供全仿真实操学习环境。”李洪波说,截至12月15日,已开办线下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培训7期,培训教师学生近200人。

持续壮大机器人产业集群,今年,唐山高新区提出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种机器人研发总部基地、机器人应用创新高地的发展目标。为此,该区把招引优质项目作为推动机器人产业补链延链强链的有效抓手,围绕上游机器人核心零部件领域,中游机器人装配、清洁、巡检等细分领域,下游机器人系统集成、第三方服务等配套服务领域,加快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努力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我们精细绘制了机器人产业图谱,梳理产业清单,着力招引国内外机器人领军企业、创新型企业和机器人相关服务商在我区投资建厂。”唐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学忠说,截至目前,共梳理机器人目标企业324家。

全力加快产业链招商和全球招商步伐,唐山高新区创新打造“1+1+N”模式建设机器人产业全球招商中心,即设立1个全球招商中心管理办公室、1个机器人产业招商中心、N个企业招商中心,以吸引更多龙头企业落户。截至目前,已建成企业招商中心20个,聘请招商大使48位。同时,建立全球招商工作台账,对洽谈项目、签约项目全程跟踪督导,提高项目履约率、落地率、开工率。今年以来,已签约引进密码云芯、深圳优必选等48家优质机器人企业项目,总投资34.86亿元。

建设创新平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12月13日,河北省概念验证中心首家分中心——机器人分中心在唐山揭牌成立。

该中心由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中关村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唐山百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和唐山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组建,以推动机器人技术创新和应用落地为目标,聚集成果、人才、资本和市场等转化要素,常态化挖掘国内外优质早期项目,组织概念验证活动,开展技术验证和商业化验证服务,畅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推动京津冀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端化发展,唐山高新区瞄准机器人基础和前沿技术,在研发创新投入、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构建技术创新研发体系,提升机器人产业核心竞争力。

“今年,我们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引入北理工唐山研究院金相实验室、北交大唐山研究院软件评测实验室、河北工业大学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华北理工大学工业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团队和仪器设备资源,为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测试、小试、中试等服务,提高机器人产业创新能力。”唐山高新区科技局局长齐庆锋说。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研发的矿用轨道式巡检机器人,实现了矿山设备巡检机器化、数字化与智能化;百川智能研发了全国首个轨道交通飞行列检机器人,产品已在宁波、深圳、石家庄等地应用……今年,唐山高新区精准指导机器人企业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5个项目被列入省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创新专项,项目总量占全省的50%,获得财政资金支持900万元。

坚持“投早、投小、投硬”,该区持续做大做强基金,优化科技金融体系,吸引更多初创阶段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企业落地发展,提升机器人产业发展韧性。目前,有河北省机器人产业基金、唐山机器人产业基金等5只基金落户唐山高新区,规模总计102.02亿元。同时,该区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释放政策红利,深入开展金融机构“大帮扶、大包联、大服务”行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截至12月15日,今年以来已支出6600万元重点扶持机器人产业发展。

12月13日,在鹰眼智能机器视觉应用智能装备产业化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对数控车床机械手臂进行调试。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推进要素共享,构筑高质量发展生态体系

12月13日,在鹰眼智能机器视觉应用智能装备产业化基地,工作人员对数控车床机械手臂进行最后调试,不久后该产品将发往金石钻探(唐山)科技有限公司。

“今年8月,在唐山高新区举办的产业对接会上,我们了解到金石钻探(唐山)科技有限公司有建设智能化生产线需求。通过进一步沟通,我们成功牵手。目前,公司正在为对方打造一期产线。”河北鹰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宝辉说。

为精准搭建供需对接桥梁,唐山高新区强化资源整合,持续拓展机器人应用场景,聚焦制造业、建筑业、商贸物流业等用户特定场景和工艺需求,梳理机器人应用场景产品89项,并举办钢铁行业、应急、农业灌溉、科技金融等领域供需对接活动,助力全区构筑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生态体系。

“除鹰眼智能检测机器人用于钢铁、钻探等领域外,中信重工开诚公司研发的50多款特种机器人广泛应用于应急救援、智能矿山等,海森电子的垄间行走机器人用于农业灌溉可节水40%、节电35%。”唐山高新区发展改革局工信处负责人李福宁说。

该区推动资源整合从产业链整合向跨界融合互补,实现机器人大中小企业从单打独斗走向众创、共创、广域协同。单通道装瓶装置、专用夹装置、软体通道装置……12月13日,唐山四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团队与唐山高新区机器人共享工厂技术团队,就“腐乳自动化装瓶生产线”进行前期技术研发,共同争取新市场。

今年,为加快提升机器人产业发展质效,唐山高新区依托唐山百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资源优势,打造共享工厂新模式,全面推进制造、创新、服务等要素共享。截至目前,已建成总面积达11万平方米的唐山高新区机器人共享工厂,拥有生产设备560台套,相关服务人员达700人。

“在这里,企业间优势互补,可以成为合作伙伴,碰撞出创意火花,提升创造能力。”唐山四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耀岐说,依托共享工厂的集采平台统一下单,购买物料不仅降低成本,也更加便捷。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构建了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资金融通、市场营销等六大服务平台,为入驻的机器人中小企业提供共享实验设备、实验检测、成果转化、成果交易等服务,打造‘研发+孵化+产业化’的机器人产业发展生态圈,带动机器人产业梯队持续扩容提质。”唐山高新区机器人共享工厂总经理赵辉说。(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韩伟、张艳)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