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教育·艺术

二十年奉献三尺讲台的“大力”老师

2023-12-07 15:18:46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通讯员李泽琳)唐山市丰南二中青年教师王莉丽在教学岗位二十年,荣获“唐山市名师”、“骨干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多荣誉

在丰南二中,王莉丽老师被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为“大力”老师,因为无所不能,所以是“大力”。她的身上似乎有着神奇的力量,除了教学以外,她不仅可以为学生规划未来,还可以做心理疏导。她设计了“大学种子”的海报,对每位同学感兴趣的学校和专业,都会私下里花时间和心思去了解,帮学生挑选适合他们的专业,一份份“私人定制”,是对学生一生都有益的宝贵规划。

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她,为有负面情绪的学生做心理疏导。“班上有一个学习一直很好的孩子,在两次摸底考试中成绩下滑严重,我开始重点关注她。”王莉丽说,她是个很要强,性格开朗,做什么事都很积极的孩子,但观察发现她对待学习和生活的态度开始懈怠,通过了解才知道高三的快节奏生活,让她压力倍增。为了让她尽快回归状态,每到周末王莉丽就带她去丰南周边的村庄挖红薯、剥花生,让她与大自然接触,为她描绘美好的大学生活,将压力释放,让她憧憬未来重拾信心。功夫不负有心人,几次交流后,该生在一次全校模拟考试中成绩接近二本分数线,信心大增。

二十年来,王莉丽吃住在学校,每天清晨,学生一进教室,总是看到微笑的王老师。“无论多忙多累,只要走进班级就能满血复活。”王莉丽说,每当麦子成熟,学生们就要参加高考了,而她就是麦田的守望者,守候一届又一届的“麦苗”抽节拔高,绽放成长。


责任编辑:王静静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