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健康·卫生

“开滦研究”护航职工健康

2023-10-20 17:4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滦医疗健康集团擦亮学术研究品牌 完善健康保障体系

“开滦研究”护航职工健康

7月7日至9日,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高血压峰会暨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学术年会”及“STEP-2研究总结表彰大会”举办,参与“中国老年高血压患者降压靶目标的干预策略研究(STEP-2)”项目的开滦总医院研究团队获一等奖,来自该医院的吴寿岭等4名专家,结合“开滦研究”的新发现及科研管理经验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如今,‘开滦研究’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学术研究品牌。”作为“开滦研究”的创始人和总负责人,吴寿岭介绍,近年来,开滦医疗健康集团充分发挥“开滦研究”品牌优势,依托开滦集团每两年全体员工健康体检,不断完善员工健康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心脑血管疾病和相关疾病危险因素及干预研究,为国家制定慢性病防控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依托职工体检打造慢性病管理平台——“共享、协作、创新”,提升健康服务能力

近年来,心脑血管病已取代传染病成为危害国人健康的主要问题。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2”显示,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达3.3亿,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

作为拥有百余年历史的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开滦集团共有在职和离退休人员约15万人。为保障职工健康,2006年以来,开滦集团每两年组织在册和离退休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全了员工健康档案。

开滦医疗健康集团是开滦集团所属全资子公司,是以开滦总医院为中心、医疗健康产业为主体,服务于开滦集团公司全体员工、家属及社会的综合医疗服务机构。

为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医疗健康集团依托开滦员工健康体检,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员工睡眠、吸烟、饮酒、饮食、体育锻炼等生活方式及教育程度、精神状况、个人史和疾病史等,探讨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心脑血管相关危险因素,并对高血压员工进行干预。在此背景下,“开滦研究”应运而生。

2011年,“开滦研究”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成功注册,为开滦医疗健康集团开创先进的科研品牌打下了基础。从此,“开滦研究”秉承“共享、协作、创新”科研理念,加强心脑血管和相关疾病危险因素及干预研究,努力打造成为慢性病管理平台。

据介绍,“开滦研究”品牌进一步推动了员工健康保障体系的完善。早在2008年,开滦集团便在煤矿生产单位和地面高危行业启动实施了员工安全健康保障体系建设。而在2011年以来,开滦集团将员工安全健康保障体系管理范围扩展到全体员工,并形成了由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安全监察部、工会、医疗健康产业集团等机构组成的安全健康委员会领导机构,建成了分工明确、上下协调联动、覆盖各煤矿井下生产单位以及井下辅助单位的四级员工安全健康保障网络体系,其中包括11所定点医院,30多所地面保健站,200多所井下急救站以及班组急救员,将全体在岗员工健康体检、重大疾病筛查、跟踪管理、疾病预防、健康指导等工作纳入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管理,为每名员工建立了健康档案,形成了具有开滦特色的员工健康管理模式。

2012年12月,开滦医疗健康集团“开滦职业健康技术保障研发团队”被确定为开滦集团公司医疗卫生专业领域“开滦集团技术创新领军”团队,吴寿岭被确定为“开滦集团技术创新领军人才”,团队主要成员由开滦总医院院长,体检中心、心内科、内分泌科、物理诊断科等科室主任、技术骨干和部分基层医院院长等组成。

从此,“开滦职业健康技术保障”研发团队发扬“奉献、协作、团结、诚信”的团队精神,以开滦员工健康管理为重点,加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含职业病等)的防控、高危人群(高血压、糖尿病、“五大癌症”)的管理和高危因素研究。

强化政策顶层设计、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提升科研服务质量、改进科技服务方式方法……近年来,开滦医疗健康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紧密围绕“科教兴院,科技强院”战略,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培养为重点,全面加强多学科、多中心协作,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科研人才团队更加完善,突破性科研成果大量涌现。

随着科技创新不断加强,“开滦研究”取得了颇为丰富的成果——2017年以来,共获得国家科研经费1657.54万元,主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等项目16项;“十三五”期间,开展了“华北(开滦)大型职业人群队列生物样本库与数据中心建设”等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国家精准医学研究等项目12项;“十四五”以来,承担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计划“基于开滦研究队列的中老年自然人群健康表型组学研究”等项目;连续11年为唐山市约13万居民免费开展适龄人群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乳腺癌、肝癌筛查,共查出疑似肺癌193例、疑似乳腺癌61例、结直肠癌前病变及确诊23例,上消化道癌前病变及确诊23例。

以健康为目标普惠开滦职工——精准筛查监测,群防群控并重

自员工健康保障体系建立以来,至2022年底,开滦医疗健康集团完成了开滦集团8次近80万人次健康体检工作任务,除常规项目外,还免费开展了动脉硬化检测等工作。同时,结合企业员工健康问题,根据性别、职业、患病风险等,开展不同人群“重大疾病防控”项目体检工作。

根据员工各项体检信息,开滦医疗健康集团有关部门进行综合分析,利用“开滦研究”相关成果,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筛查和管理。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可控危险因素。”吴寿岭说,为进一步规范高血压管理,开滦医疗健康集团自主研发了“高血压监测网络管理系统”,实现了高血压管理工作系统化。

开滦医疗健康集团对体检发现的在职高血压员工,首先进行定期血压监测三个月、免费发放抗高血压药物等干预。对综合干预后血压仍未达标的员工,纳入“高血压监测网络管理系统”管理,由保健站负责定期随访、监测,了解高血压员工用药依从性和副作用等。对血压控制不理想的员工,保健站工作人员与员工单位有关部门沟通,及时提示提醒,进一步提升员工身体健康水平。

与此同时,开滦医疗健康集团于2017年争取到中国高血压联盟和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支持,对部分在岗和离退休高血压患者开展了远程/移动血压管理工作,实施“互联网+健康”慢性病分级诊疗。其间,向高血压员工免费发放具备远程传输功能的电子血压计,员工每周自主完成血压测量,并将血压数据自动上传到国家远程血压管理平台,管理平台提供智能测量、服药提醒、降压保健指导等服务,建立了医生与患者之间“点对点”追踪联系,受益员工达1200余人。这一举措特别保护了新疆、内蒙古、张家口等地区不具备高血压管理条件的开滦外埠企业在岗员工,有效降低了员工突发疾病死亡率。

为规范管理职业健康人群,开滦集团自主研发了职业健康信息系统,每年由各单位人力资源部组织,由开滦职业病防治院负责对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及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等工作,对确诊为尘肺病的员工及时开展尘肺康复治疗。2020年,开滦医疗健康集团在国家体育总局国民体质监测项目的基础上,免费对井下接尘员工进行了抽样血管硬化检测,对检测结果明显超标的员工面对面介绍检测意义,并指导其戒烟限酒,树立健康生活方式。

此外,开滦医疗健康集团还加强慢性阻塞性肺病筛查和女职工健康体检,并加强员工心理健康分析。2017年,开滦医疗健康集团委托开滦精神卫生中心,对全体在岗员工开展了心理健康调查分析,同时开展心理健康查体332场次、心理健康辅导134场次,对中度以上心理障碍的员工除现场讲座外,进行个别心理辅导、电话随访,甚至根据员工个人心理需求安排个别访谈,及时处理了企业员工的心理健康问题。

结合企业员工健康问题,开滦医疗健康集团多渠道、不定期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员工健康素养,增强“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其间,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医学教育家开展教育指导,并通过两年一次全员体检报告,结合员工个体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戒烟限盐教育等。同时,印制《健康专刊》《专家帮你降血压》《关于吸烟,您所不知道的知识》等健康科普读物,逐级发放到基层员工,广泛宣传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癌症、猝死等重大疾病的预防保健知识。

共享健康管理先进成果——提升社会效能,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开滦职工高血压人群实现了管理率、知晓率、治疗率“三个100%”;高血压控制率达5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年龄从2008年的62.5岁推迟到2021年的68.3岁;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年龄从2008年的66岁推迟到73.4岁;60岁以下员工死亡人数及占比明显降低,有效保护了员工身体健康……经过多年努力,“开滦研究”实现了员工健康明显改善、学术研究水平不断提升。

为提升社会效能,共享健康管理先进成果,2017年以来,“开滦研究”团队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石河子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兰州大学、汕头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医学院校合作,累计培养博硕士研究生120余名,人才遍布全国各地。同时,“开滦研究”慢性病管理成果向全国广泛推广。其间,吴寿岭受邀在长城心脏病学大会、全国心血管年会等国内心血管领域重要会议上作专题报告、学术交流26场次,分享“功能社区管理—开滦高血压管理模式”“整合挖掘不同来源的大数据——队列研究的最大化利用”等30余项具有代表性的“开滦研究”成果。开滦慢性病管理已被中华预防医学会、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纳入《中国慢性病防治最佳实践核心案例》。

“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不足,对于学术研究来说,才会有进一步拓展的可能。”吴寿岭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开滦研究”只有不断推进创新,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员工是企业的财富,健康是员工最基本的权利和需求,也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先决条件。做好员工健康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既是对员工健康权益的有力保护,也是企业人性化管理的重要体现。为此,企业一方面结合自身实际,本着“积极稳妥、切实可行”的原则,不断加强员工健康保障体系建设,完善规章制度和管理考核办法,使各项工作更规范化、制度化。另一方面从组织建设、人员管理、体检质量监督等方面入手,做好体检工作的动态抽查和督导。

员工健康管理水平,不但影响企业员工的健康,也直接影响“开滦研究”的质量。下一步,“开滦研究”将加强员工健康管理队伍建设,争取机会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国内先进健康管理班培训,提升健康调查、健康评估、健康教育质量。同时,加强科普宣传,不断增加员工主动健康意识,督导各项健康促进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完善考核奖励机制。

为推进“开滦研究”成果取得新突破,开滦医疗健康集团将增强员工创新意识,提高员工主动创新能力,打造一支科研型、管理型、服务型的员工健康服务团队。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