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市丰南区激励各层级人才一线建功立业

2023-10-17 14:4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探索引才、用才、育才、留才新路径

丰南区激励各层级人才一线建功立业

设立1000万元资金池,在全面落实“凤凰英才”计划3.0升级版的基础上,叠加购房补贴、租房补贴和生活补贴,对创业个人或团队,最高给予50万元创业奖励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猛 通讯员于杰)“工作岗位和所学专业对口,还能享受买房、租房等各种补贴政策,太满意了!”10月13日,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法务部员工李秋爽谈起自己的就业感受,颇为感慨。

去年,李秋爽拿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发展金融专业硕士学位,经过一番权衡后放弃了在一线城市的就业机会,回到家乡丰南。“是唐山市和丰南区的经济发展前景和‘凤凰英才’计划让我坚定了回乡发展的决心。”李秋爽说。

近年来,丰南区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只有不断培养和吸引高素质人才,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丰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强说,今年以来,丰南区积极探索引才、用才、育才、留才新路径,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上、育得出、留得住,激励各层级人才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走出了一片聚才兴区的新天地。

靶向需求,探索引才路径。今年年初,丰南区以产业需求为切入点,面向全区大中型企业,开展了人才需求大调研。通过多轮摸底,共征集高校毕业生需求3.1万个,高端人才需求10640名、技术难题79个,并向北京理工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等高校发布,以岗位需求吸引人才。同时,探索建立全链条政策扶持体系,研究出台了促进就业创业黄金政策“十二条”及补充条款。设立1000万元资金池,在全面落实“凤凰英才”计划3.0升级版的基础上,叠加购房补贴、租房补贴和生活补贴,提供创新创业工位,对创业个人或团队,最高给予50万元创业奖励。此外,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各类引才活动32场,其中,“百名研究生进丰南”活动,一次性全职引进24名知名高校博士、硕士毕业生。

项目合作,铺平用才路径。树立创新导向,今年2月,丰南区出台《才惠丰南重点人才项目管理办法》,对立项项目给予10万—20万元的支持经费,覆盖三大产业,重点向科研项目倾斜,现已成功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奖“热力管网分布式监测项目”落地转化。同时,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工作专班和联席会议制度,制订工作台账,对科技特派团合作情况动态管理。目前,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均与科技特派团签订项目任务书,填补了一批国内产品空白。此外,通过开展“揭榜挂帅”活动,不断扩大人才创新效益。今年以来,面向25家大中型企业征集疑难课题79个,涉及研发资金4亿元。向京津等地各大科研院所发布后,目前已有6位专家揭榜了5个项目,项目研发正在有序推进。

系统规划,夯实育才路径。一手抓外来人才引进,一手抓本土人才培育。丰南区先后出台了《企业家成长计划》《技能应用人才培育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培育计划》,年内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培训企业家437人次,技术技能人才7300人次。同时,与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和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合作建立青年人才创新基地和青年人才培养基地,与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区职教中心建立了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1+X”证书考核鉴定点,考核鉴定能力达到了每年约400人。此外,推动瑞丰、君业、华通等企业分别在华北理工大学等院校建立冠名班,按照企业需求实施人才“订单式”培养。

贴心服务,畅通留才路径。截至今年6月,丰南区建立了4家青年人才驿站,为青年人才创业交流等提供基地,并为来丰南区就业创业的非丰南籍优秀人才提供七天内免费住宿等综合性服务。此外,还建立了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按照“产业+人才家园”“服务+生活家园”的思路,在陶瓷文化产业创新示范园和电子产业园,配套建设了1.3万平方米人才公寓,每年出资1500万元为各层次人才提供各种资助。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