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文化·旅游

河北迁西:以“幸福河湖”建设推动“农文旅”发展

2023-09-13 20:0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贠开芳、谢雪涛 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2023年以来,河北省迁西县围绕“河安水晏、水清鱼跃、岸绿景美、宜居宜业”目标,遵循“河长制+旅游”“河长制+特色农业”理念,积极探索水资源开发利用新思路新方法,通过科学规划土地利用、节水灌溉、污水管控、河道治理、墙体美化等,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打造农业文化旅游发展“三位一体”的幸福河湖建设“迁西模式”。

迁西县位于燕山南麓、长城脚下、滦水之滨,境内有滦河、还乡河、长河、赶马河等10条县级以上主要河流,潘家口、大黑汀、房官营等80余座水库。其中,赶马河发源于东莲花院镇,全长20.4公里,流域面积约89平方公里,是迁西县依托花乡果巷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的幸福河湖建设试点。赶马河由东向西串联的五海庄园、“人从众”食用菌农民合作社、百果生态采摘、裕隆山庄等组成了赶马河沿岸生态产业带,正在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速形成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共赢的良好局面。

“我们在持续打造幸福河湖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河道治理、保护和志愿服务工作,让潺潺清水从门前流过。”乡级河长、东莲花院镇镇长徐敬伟说,赶马河沿岸生态产业带可带动就业3500人,助力核心区12个村近万名农民实现增收。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