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滦南:海蜇丰收季 渔民加工忙

2023-09-11 18:2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闫丽薇、张翠珍、杜昭 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每年8至9月份,渤海湾的海水捕捞和人工养殖的海蜇陆续收获,鲜美爽口的海蜇因独特的口感深受群众喜爱。连日来,河北省滦南县南堡镇的各个海蜇加工点格外忙碌,海蜇加工业进入产销旺季。

图为在滦南县南堡镇一家水产加工企业车间,工人正在查看海蜇腌制情况。通讯员杜昭摄

海蜇经过腌制后,可以长期保持爽脆的口感。而要想保证海蜇新鲜,加工时效最为重要。在南堡镇一家水产加工企业车间里,工人们忙着将新鲜海蜇按个头大小、品质好坏进行分类和清洗,处理好的海蜇再进行腌制,经过“两盐两卤”腌制工序,这些加工好的海蜇成品将销往上海、温州、南京、福州等地。

图为滦南县南堡镇一家水产加工企业腌制池里排列整齐的海蜇。通讯员杜昭摄

“海蜇品种不同,价格也不同。”南堡镇南堡一村党支部书记朱振庆介绍,今年,“青蜇”的蜇皮和蜇头价格约为每公斤6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每公斤上涨5元;“沙蜇”的蜇皮和蜇头价格约为每公斤1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每公斤上涨3元。如今,形状像大饼一样整张卤制的“青蜇”收获加工已近尾声,下一步便开始收获“沙蜇”,“沙蜇”一般被加工成海蜇丝投入市场。而该村依靠海蜇加工产业,村集体每年收入超过200万元。

图为在滦南县南堡镇一家水产加工企业车间,工人正在将海蜇装箱。通讯员杜昭摄

近年来,滦南县依托优质的海洋资源,探索海蜇产业发展新模式,已形成集购销、加工、物流于一体的产业链条,现有海蜇加工销售企业5家,年交易额3000万元。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