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迁安:绣娘小镇“绣”出美好生活

2023-09-05 15:56:01 来源:中共迁安市委网信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河北省迁安市杨店子街道高引铺村“两委”干部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促进当地妇女就业,成立了集体控股、全民参股的“绣娘小镇”。借助“绣娘小镇”这一特色,通过发展彩棉种植、手工纺织、加工销售、体验展示、文化演艺为一体的纺织文化体验,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与和美乡村建设。

走进绣娘小镇,循着织布机富有节奏的“咔嗒咔哒”声,只见十几名村民正在织布机上紧张忙碌。据了解,绣娘小镇成立于2017年,总投资300万元,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现有绣娘100余人。绣娘小镇设传统织布车间、操作车间、改良织布车间、成品展厅等十几个生产场区,以七彩棉、纯棉纱为原料,可纺织家织布、加工旅游工艺包、保健枕头、床单床罩等产品,也可以根据客户需要定制。此外,绣娘小镇还建有青少年教育基地、织布体验室等多个互动体验区,在这里可以亲自体验手工织布、加工布艺包,感受传统纺织文化的魅力。

“这里的‘绣娘’主要来自村里的妇女,绣娘小镇为她们提供原料。她们可以在家里织,也可以到绣娘小镇里来。织出来的布会按等级回收,每人每月大概收入2000元。”绣娘小镇总经理王阳向记者介绍。

为把这个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绣娘小镇的研学体验馆、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等场区正在紧张建设中,未来还计划建设天虫馆和嫘祖广场等,不断扩大场区规模,丰富活动内容。

“我们将依托绣娘小镇,进一步延伸手工布艺产业链条,全力打造集休闲旅游、观光体验、购物餐饮、生产采摘于一体的旅游示范区,实现村集体增收,带领村民和周边乡村实现共同富裕。”高引铺村党支部书记张健飞信心满满。(中共迁安市委网信办提供)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