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原创

滦州市滦河街道:“面子”“里子”齐发力 改出居民幸福生活

2023-08-29 17:4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滦河街道办事处辖区居民在小区新建的活动广场休闲。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欣宇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宽阔平整的红砖路、干净整洁的小公园、休闲小憩的凉椅、规范有序的停车位……看着20多年的老小区焕然一新,河北省滦州市滦河街道居民们笑逐颜开。

2023年以来,滦州市滦河街道办事处坚持党建引领,聚焦辖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稳步推进综合环境、基层治理、民生服务等重点工作,让居民家园更有“颜值”,让居民生活更有品位。

滦河街道共有19个社区、79个小区,老旧小区占比大。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社区居民对小区环境品质和功能也有了新需求。为此,滦河街道开展老旧小区的环境提升行动,修建社区“口袋公园”3个,增加停车位1600个,改造公共厕所4个,投入使用分类垃圾箱千余个,安装休闲座椅43组,增添篮球场地2所,路面硬化2万平方米,辖内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加。

让“面子”更靓 ,“里子”更暖。滦河街道不断提升服务“软”实力,整合派出所、人社、残联以及家政公司等服务资源,注入136名社区工作者、6127名志愿者、300名网格员等多方力量,并对各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进行提升改造,健全服务体系,培育优质服务品牌。截至目前,已改造提升便民服务大厅5个,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腿”“零跑腿”。

同时,强化党建引领,指导辖区19个社区党组,聚焦居民需求,开展“一居一品”服务品牌建设,建立健全活动机制,搭建融合发展平台,全力打造“一核多元”新型社区治理模式。其中,自强里社区建立“民情直通站”,通过提供精准志愿服务,真正为群众提供便利、解决问题;晨光南里社区推行“网格+志愿服务”“社工+志愿者”治理模式,全力构建“志网共建”的社会治理新体系;团结里社区组建“金色志愿联盟”志愿服务队,为特殊群体定期开展上门帮扶服务;晨光里社区“妇女之家”阵地,为妇女提供心理法律咨询以及职业培训。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