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原创

唐山市丰南区聚焦“五度” 确保汛期生产安全

2023-08-28 18:4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付爱国)唐山市丰南区聚焦“五度”,强化工作举措,稳步推进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做到“万无一失、绝无一失”,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工作推动有高度。丰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弦,先后7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及各类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8月16日,召开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调度会议,对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挂帅的“双组长”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工作有力有效开展。区安委办在重要时间节点制发提示函,提示区领导履职尽责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区四大班子各位同志分赴分包乡镇和分管领域开展汛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督导调研顶层推动工作落实。

教育培训有广度。深化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五进”、安全生产举报和奖励办法宣传贯彻等各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单、明白纸1.5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200余人次,切实推动安全理念和应急意识根植人心。围绕重点工作和企业培训需求,组织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培训活动,推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制度,培训中小微企业负责人411人次,把好安全生产管理第一道关口。在此期间,累计开展各类培训13期,培训2.1万余人次。

隐患排查有准度。建立“隐患分层分级排查”机制,聚焦燃气、消防、危化等重点领域,外委施工、有限空间、动火作业等关键环节,采取企业自查、乡镇部门复查、督查组核查措施,动态掌握汛期隐患排查整治情况,针对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促进隐患高质量整改。建立健全专家查隐患机制,高质量建立危化、消防、工贸等7个重点行业领域专家库,选聘121名省、市、区专家入库,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家查隐患活动,解决了“想管不会管,想改不会改”的问题,受到企业一致好评。投资160万元,引入三方机构参与安全生产检查,切实从专业的角度为企业剔除“顽疾”。在此期间,累计检查企业145家次,查改问题隐患486项。

执法检查有力度。健全完善分类分级差异化执法机制,对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开展“点穴式”“解剖式”执法,综合运用经济处罚、停产整顿、暂扣吊销证照、关闭取缔等多种处罚措施,严厉打击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对长期停工停产和已取缔关闭企业,加大巡查排查频次,严防利用监管空隙盲区,非法复工复产和死灰复燃。在此期间,查改重大隐患23项,实施行政处罚近35万元,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督导检查有严度。区安委办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第二季度考评和半年督查重点内容,根据各乡镇和各行业部门排查整治重点隐患、执法检查和督查组督查情况等指标量化进行考评通报,以考促干、以考促安。区安委会组建9个综合督查组、17个专项督导组下沉基层末端,层层传导压力,督促企业(单位)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巡查,及时消除各类问题隐患,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切实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