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智能交通“哨兵”系统投用

2023-08-21 15:2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杜明澈)“左侧来车,减速慢行。”日前,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的一些路口多了“站岗的哨兵”,为过马路的行人进行智能语音提示。

据了解,这是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七大队于近日在辖区投用的智能交通“哨兵”系统,该系统利用“红外感知+智能语音提示”功能,为车辆和行人进行提示,以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国道228线和国道509线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段周边村庄密集,出行群众和来往车辆较多。为预防和减少该区域交通事故,7月中旬,市公安交警支队七大队以道路交通“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为抓手,推动智慧交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建设,在两条国道线路与沿途尹庄村、西滩村、醋杨庄村、雷庄村、安家海村的平交路口共安装5组智能交通“哨兵”系统。经过一段时间测试,该系统起到较好的安全预警效果,事故总数较之前下降20%。

“以往这些平交路口预警设备都是警示牌、减速带等常规化设备,容易被建筑物、相邻车道行驶的车辆等遮挡。”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七大队大队长张远介绍,智能交通“哨兵”系统可利用红外线探测行人和车辆,当系统检测到路上有行人和车辆时,预警装置LED显示屏会为道路车辆闪烁提示“缓”字,并伴有语音播报,对通过平交路口的车辆或行人进行安全预警提醒,尤其是在夜间以及恶劣天气条件下优势更加突显。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