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滦南:打好露天禁烧持久战

2023-08-17 18:4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唯清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2023年以来,河北省滦南县以秸秆垃圾露天禁烧作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减少环境污染,改善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态文明意识和保护环境的行动自觉,打好露天禁烧持久战。

加大管控力度。成立网格化治理专班,多次召开禁烧管控专题研讨会,压实工作职责,实现禁烧工作联动开展、联动处理、联动运作,切实做到“块块有人包,处处有人管”;将露天禁烧作为一项考核内容计入镇村干部绩效考核当中,建立健全奖惩机制,激发工作积极性。

加强政策宣传。通过村民微信群、村集体广播、流动宣传小组、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禁烧政策和焚烧危害,让露天禁烧的政策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同时,以村为单位,组织村干部入户宣传,面对面向群众讲解清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群众对露天禁烧工作的知晓度、配合度。

强化源头治理。为彻底消除隐患,组织包片领导对各镇村进行交叉巡视排查,对田间地头杂乱堆放的各种废弃农作物秸秆、成片杂树荒草、各类垃圾等进行详细登记,通过掩埋、清运、再利用等方式第一时间进行集中清理,从源头上杜绝露天焚烧;建立“镇为责任主体、村负责落实”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各镇村成立巡查组,对辖区进行全方位常态化巡查,并安排巡查灭火人员,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关键环节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禁烧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