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乐亭:“双管齐下”提升城中村村容村貌

2023-08-14 18:4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海莲、刘萁 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2023年以来,河北省乐亭县乐安街道以城中村环境卫生整治为抓手,突出街巷硬化、村庄绿化美化等工作重点,通过“净化”整治与“美化”提升“双管齐下”,全面提升城中村村容村貌。

推动城中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乐安街道建立街道、村级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会,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及各项工作。同时,坚持现场办公,采取“走、看、议”的方式,逐村分析研判,找准找实找细存在问题,列清单、理事项、定措施、明时限,精准精细制定整治提升方案。截至目前,共开展了16次未拆迁城中村人居环境整治拉练活动,指出各村存在的残垣断壁、街巷两侧杂草杂物堆积等问题,现场研究解决办法。

针对问题,乐安街道坚持破难点、抓重点,开展街巷杂物堆积清理、厕所革命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同时,坚持全民动员、共建共享的原则,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网格员积极参与,逐街逐巷清垃圾、拆旱厕、整杂物,开启农村“美颜”模式。截至目前,出动机械30台次,拆除私搭乱建22处,清理垃圾、杂草杂物4800立方米;改造城中村卫生厕所1359个,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据了解,乐安街道还坚持整合资源,高标准打造“七街—高晁庄”特色亮点示范片区建设,全面实施人居环境优化提升。其间,七街村在巩固村庄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打造沿街鲜花景观带,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花园式村庄”;高晁庄村农业特色产业以大棚油菜、小白菜为主,一年四季种植不断档,可轮茬种植7茬左右,成为城区的“绿色厨房”。从提升这一片区群众居住幸福感出发,乐安街道不断补足短板,持续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硬化道路1.8公里、铺设辅路1万余平方米;投资5万元对1300平方米的村址进行了修缮;投资14.3万元安装路灯130盏,解决了照明问题;针对村内自来水浑浊问题,投资80万元对村内入户自来水换新改造。

为实现村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常治,乐安街道不断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宣传教育,建立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实施“支部书记+村‘两委’+党员+村民”四级网格化管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作用、村规民约约束作用、乡贤引导作用、广大群众主体作用,营造出共治、共建、共管、共享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氛围。同时,村“两委”班子全程参与环境治理工作,做到日排查、日整改,以考评促落实。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