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迁安大五里镇:高质量建设国家乡村振兴示范镇

2023-07-18 18:3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商立超、张体敏、赵玉蕊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2023年以来,迁安市大五里镇坚持党建引领,抢抓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镇的机遇,以全域党建、全域旅游、全域振兴为目标,补短板、塑特色、促提升,全力打造村村富裕、处处精彩、全域美丽的乡村振兴国家样板。

农民正在制作特色美食板栗饽饽。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该镇突出资源优势,加速乡村发展,建强产业支撑,着力打造三条经济带,即发挥山叶口、塔寺峪、挂云山三大景区的自然风光游,用活张家峪烈士陵园、塔寺峪背阴洞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研学游及西部森林生态绿道,打造西部旅游振兴带;利用京秦高速入迁第一出口交通优势,引导周官营村、大五里村,因地制宜,发展餐饮、住宿等“高速出口经济业态”,打造北部高速振兴带;围绕孟家冲尾矿库开发,以贯头山、唐安两大酒厂为主导,重塑非遗文化酒香小镇,打造中部文化振兴带。同时,整合万亩板栗优质资源,因势利导,发展家庭农场,打造“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培育壮大12个专业合作社,盘活山叶口村、尚庄子村等村闲置农宅,加快建设乡村民宿步伐,尽快形成规模效应,有效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共同富裕的产业支撑。

山叶口景区卧龙松。

让村民富起来,让村庄美起来。按照点上精致、线上精彩、面上美丽的原则,突出规划引领,加速补短板,完善道路、道砖等基础设施;结合辖区全域旅游发展,拿出绣花功夫打造精品节点,加快提升村容村貌,形成有文化、有特色、有底蕴的精品街、精品村,打造“一村一韵、一街一景”的美丽画卷;建立常态化,打造全域生态美;推进长效管护水平和质量提升,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改善,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落实林长、河长、田长工作制度,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村净的生态场景,持续擦亮乡村振兴的生态底色,提升有乡愁记忆的美丽颜值。

山叶口景区长廊。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大五里镇,建强用好“人头对人头”网格体系,压实各级网格员职责,做到“一网通办、一专多能、一包到底”;不断完善“数字乡村”平台,探索实施党务政务村务的数字监督,提升小微权力阳光运行的透明度;持续擦亮精神文明品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树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凝聚正向力量,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