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唐山开平:“三聚焦三强化”让人才服务更有温度

2023-07-17 11:3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川、彭翔宇 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2023年以来,唐山市开平区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就业工作摆在首要位置,聚焦人才引进堵点、强化政策引导,聚焦创新活力难点、强化平台建设,聚焦干事创业痛点、强化人文关怀,不断加大就业支持力度,为高校毕业生充分实现就业意愿传递“开平温度”。

为加强人才引进,唐山市开平区出台多项举措,在唐山“凤凰英才”4.0政策基础上,扩大政策适用人群范围,叠加生活补贴、购房补贴、就业创业、求职补贴等政策,提升对高校毕业生到开平发展的吸引力,并推出吸纳见习、就业补贴、用人单位奖补等政策,增强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积极性。同时,推出青年人才驿站、人才公寓支持等政策,解决人才关心关注的关键事宜,通过对人才政策的迭代升级释放引才的最大诚意。2023年以来,开平区累计发放各类奖补资金785.82万元。

用人平台建设是人才高标准就业的关键。唐山市开平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谋划人才布局,开展访企拓岗活动50次,涵盖用人单位687家,全面摸底收集岗位需求,结合企业需求高标准建设功能完善、管理完善、服务完善的用工平台。同时,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示范性建设与规范化服务相结合、便民利民与权益保障相结合”的基本原则,联合蔚徕(开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落地“开平新零工”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订单”供岗、站点联动“共享”扩岗、多领域“集约”送岗,收录求职信息2200余份,提供工作岗位6000余个,职业推荐8500余人次,服务用工企业200余家,促成就业800余人。依托唐山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博玉分园,根据市场需求和劳动力培训意愿开展订单培训,举办就业创业辅导、职业规划指导、创业交流分享会等活动25期,培训各类人才500余人次,为重点群体提供有温度的就业服务。

为人才提供暖心周到服务,唐山市开平区推行“首席助业员”制度,培训40名“首席助业员”作为人才工作专员,分包10个镇街点对点开展就业状态调研、就业需求摸底等实名制服务,做到基本情况清、家庭状况清、技能特长清、就业意向清、培训需求清、服务记录清,当好高校毕业生的“贴心管家”。同时,建立高校毕业生重点帮扶机制,依托集岗位库、人才库、机构库、综合服务平台为一体的“三库一平台”就业服务体系,对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实行“131”帮扶,即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机会。截至目前,开平籍2023届高校毕业生台账共登记信息831人,100%完成首轮跟踪服务,统计未就业毕业生414人,征集就业意愿263条,推送岗位、培训信息1000余条,为毕业生解决岗位匹配、政策申请、创业指导、入孵基地等具体事项300余件。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