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唐山开平:信用修复提醒机制助企诚信经营

2023-07-07 18:1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川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2023年,唐山市开平区创新推出“两书一纸三回访”信用修复提醒工作机制,帮助企业正常参与资金争取、招投标、荣誉表彰等活动,进一步降低失信企业数量,增强企业诚信经营意识。

据悉,“两书一纸三回访”,是指行政处罚决定书、信用修复主动告知书,企业信用修复流程明白纸,行业主管部门电话、短信、邮件回访。“两书一纸三回访”信用修复提醒工作机制通过10条具体措施,明确了实施主动告知提醒的具体方式和内容、落实制度的相关保障等。按照“谁处罚、谁认定、谁修复”原则,强化信用修复主动告知意识,明确行政处罚公示期限,对信用修复主动告知书编号建档,压实信用修复告知提醒责任。在企业满足修复条件时,各具有行政处罚职能的单位及时提醒企业进行信用修复,配合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及时化解因行政处罚带来的不良影响。失信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后,失信认定部门、发布部门及时更新信息,避免企业逐个提交信用修复证明材料,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此外,“两书一纸三回访”制度还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对于新作出的行政处罚,信用修复主动告知率必须达到100%;对于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行政处罚信息,年底前信用修复率不低于90%。

“建立和完善信用修复制度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必然要求,对激发失信企业守信意愿、保障失信企业合法权益、推动‘信用开平’建设、创建省城市信用典型城市县级试点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开平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信用办主任高旭光说。

2023年以来,开平区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协同工作平台,已完成53条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下一步,将持续完善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机制,提升信用修复服务效能,营造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