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滦南: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3-07-06 11:1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于岚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近日,河北省滦南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滦南县处非办”)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不断加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力度,提升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经济利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引导群众抵制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走近群众身边,开展宣传。在滦南县文体中心、银隆广场、古城遗址广场等公园、商超及各金融机构网点集中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日活动,通过宣传车流动播放、悬挂横幅、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讲解实际案例、提供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广大群众详细讲解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及如何在生活中预防掉进投资理财陷阱等知识,引导大家拒绝高利贷诱惑,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围绕群众关心的投资、养老、解债、虚拟货币等社会热点问题,工作人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活动共发放宣传品及宣传资料6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1000余次,营造了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防范非法集资的良好氛围。

滦南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对市场广告的动态监管,遏制非法集资广告宣传和变相宣传行为。滦南县网信办加强对网络非法集资宣传的监管和预警,警示网民提高警惕,增强投资风险意识。通过新媒体渠道,公开举报电话,并以公益短信形式向民众进行远离非法集资风险提示。部分银行自发制作防非宣传小视频,在银行业务大厅循环播放,并对走进银行的群众进行防非、防诈知识讲解,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预防非法集资,提醒居民不要随意点开他人提供的网络链接,以免进入“钓鱼网站”。

针对近年来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在养老服务领域实施非法集资,严重侵害广大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等情况,滦南县处非办联合各金融机构走进康乐、团结、育才路、友谊路等18家居委会,开展“远离高利诱惑·守护养老钱”专题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通过宣传片、典型案例剖析等方式,向社区老人介绍非法集资的特征、主要表现形式、常见手段以及社会危害,引导广大老年群体自觉远离非法集资,警惕身边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活动共发放宣传品及宣传资料35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1000余次。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