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唐山市丰润区:“一站式”质量服务助企高质量发展

2023-07-04 18:0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葛宝勇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近年来,唐山市丰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扭住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建设这个抓手,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效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入做好市场监管部门“服务”文章。

优化服务模式,因地制宜创新打造“1+2+1+13”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新平台,即1个综合服务中心、2个投诉举报受理平台、1个质检所业务窗口、13个分局首办责任厅,对企业来访、来电等事项统一受理,实行一次受理,全程跟踪服务。通过整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面向区域、产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坚持“一个标准、一次合格评定、一个结果、多方互认共享”原则,最大程度提高运行效率,切实降低企业成本。2023年以来,共受理仲裁检定15批次,产品检验67批次,计量器具检定635台件,接受各类咨询70余人次。

聚焦企业需求,开展入企帮扶活动,主动上门“把脉问诊”,针对企业在质量发展、知识产权和标准制定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解答,并就专利质押融资、商标注册和行业、团体标准制定等方面政策进行深入探讨,现场解答疑难问题11个。成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专家库,对口帮助企业制定解决问题方案和路径,实现进一次门多项服务一揽子通办,截至目前,共接受标准咨询15次、认证咨询12次、知识产权咨询8次。

真招实招为企业发展纾难解困,2023年以来,积极争取财政部门的资金投入,共争取检验检定专项资金32万元、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万余元,用于试验室建设、设备维修、检定和人员培训等工作。全面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鼓励帮助220家规上企业设立了首席质量官,并召开首席质量官座谈会,提供免费线上系统培训。积极组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知识产权宣传周等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展牌、解答群众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宣传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