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唐山市路北区:“互联网+辅助器具适配”精准服务暖人心

2023-07-04 17:3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网上平台点几下,助残辅具就给送到家,还能按政策享受费用补贴,这样的贴心服务,真是帮了我们大忙。”近日,聊起为孩子申领轮椅辅具的切身感受,唐山市路北区残疾儿童小佑的奶奶赞不绝口。

这样便捷的服务得益于路北区进行的残疾人辅具适配补贴制度改革。今年以来,作为全市首批残疾人辅具适配补贴制改革试点之一,路北区坚持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依托唐山市辅具服务平台,开展“互联网+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精准提升辅具适配服务水平,最大程度满足残疾人辅具适配个性化、多样化的适配需求。截至目前,全区已申领辅具数量428件,按政策享受财政补贴25.29万元。

着力构建服务网络,对镇(街道)残联、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开展适配政策、平台应用以及相关业务知识培训,打造专业基层服务队伍,为辅具改革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截至目前,参训人员超300人次。

将辅具适配作为精准助残服务工程的重要抓手,坚持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安排专职委员上门入户,宣传辅具适配补贴政策,手把手指导残疾人和家属使用辅具平台小程序,在网上申请适合自己的辅具产品,实现残疾人“点单”、政府“买单”。

路北区残联在北一社区“残疾人之家”设立辅具展示服务中心,打造集辅具政策讲解、知识普及、操作指导、试用体验等服务于一体的社区体验点,通过“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服务层次,提高辅具适配的精准度。同时,通过打造示范街区,以点带线促面,推动全区辅具适配改革全面铺开。

为推动辅具适配服务多元供给、兜底保障,路北区对低保、脱贫残疾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重度残疾等重点人群实行全额补贴,对其他残疾人群体实行差额补贴,最大限度减轻残疾人群体生活负担,提升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