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乐亭以人才工作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7-01 11:0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精准引才、服务留才、创新用才

河北乐亭以人才工作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郑惠文 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精准引才、服务留才、创新用才,人才活力竞相迸发,人才红利叠加释放,人才生态全面优化……2022年以来,河北乐亭县坚持以人才工作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引进高精尖缺人才63名,促成智力技术项目合作20项,全职引进外籍高层次人才及海外留学生27名。

为实现人才与企业“双向奔赴”,乐亭县推出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在25家人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14个乡镇(街道)派驻了82名人才服务专员,一方面主动对接各用工企业,了解缺工情况,汇总缺工信息,一方面及时掌握未就业群体特点,及时牵线搭桥、精准对接,有效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与企业招工难题。同时,针对学子返乡需求,乐亭县成立引才团先后赴北京、天津等地高校,举办“揽英才、创未来”万企入校园活动,筹建乐亭青年英才联络站,促进优秀人才回流。深挖高端人才“存量”,通过多渠道征集、大走访统计、聚人脉联系,共征集乐亭籍在外专家人才信息19386条,并按地域和行业领域划分,形成了《乐亭县在外重点人才信息统计表》。

人才要引得进,更要留得住。乐亭县亮出真心诚意,拿出“真金白银”,依托唐山市“凤凰英才”政策,推动集创新创业孵化、住房休闲娱乐、咨询跑腿代办等功能为一体的“人才家园”建设,围绕人才创新创业生活全链条全周期开展精准服务。同时,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2022年共为20名教育系统全职引进的研究生落实引才补贴106万元,今年上半年为39人兑现高校毕业生奖补,共计金额32.1万元。

紧盯解决人才关心的子女入学、住房、医疗等问题,乐亭县通过统建、自建、共建、政府回购等多种方式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同时县四大班子成员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包联系185名专家人才,“一对一”做好生活服务保障,积极协调解决对专家本人及家属在乐亭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组织开展人才典型培树等一系列“敬才”“赞才”“爱才”表彰活动,以“一揽子”措施尊贤礼才,在全社会营造求贤若渴、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给人才打造施展才华的平台,乐亭县已建立人才发展、科技创新等各类平台30余个,太原理工大学、燕山大学、南开大学的研究院相继落地,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11家科研院校签订合作项目13项,建成中国农业大学驻乐教授工作站,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等4家平台,“打造钢铁智造人才创新基地”项目入选2023年全省“人才强冀”工程。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