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唐山:打造“无废城市”,谋划储备建设项目82个

2023-06-08 11:07:29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金花)6月8日上午,在唐山市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就唐山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进行了发布。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无废城市”并不是不产生固体废物,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够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一种新的管理模式,旨在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经逐级申报,2022年4月24日唐山市成功入选全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城市名单。

“无废城市”共设48个建设指标,其中必选指标26个,可选指标22个(包括唐山市特色指标3个),涉及制度、市场、技术、监管等四个建设体系133项任务清单;谋划储备“无废城市”建设项目82个;设置“无废钢城”、“无废海湾”、“无废城市细胞”(含“无废小区”“无废乡村”“无废学校”“无废机关”“无废景区”“无废企业”“无废商场”等七个类型)和“特色循环农业”等四大特色模式。

为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市政府成立了市长任组长,33个市直部门、有关单位和19个县(市、区)负责人参加的领导小组,形成分工明确、权责清晰、协调联动的管理机制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唐山市将精心打造亮点模式,以推进钢铁行业固废综合治理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重点,打造钢铁企业固体废物不出厂特色模式;以提升资源利用水平和绿色低碳发展为重点,创建“无废园区”和“无废企业(工厂)”;以发展绿色生态旅游和“无废”理念宣传为重点,创建“无废景区”;以培养居民绿色生活方式和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重点,创建“无废学校”“无废商场”“无废机关”“无废小区”和“无废乡村”。

发布会上,生态环境局相关领导重点提到:“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努力。他呼吁大家广泛参与唐山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并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李金花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