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市路南区推行“党建引领+智慧养老+育幼照护”服务模式

2023-06-07 19:4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将服务“一老一小”作为重大民生工程

路南区推行“党建引领+智慧养老+育幼照护”服务模式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刘润)近年来,唐山市路南区将服务“一老一小”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创新探索“党建引领+智慧养老+育幼照护”服务模式,畅通养老育幼“最后一公里”。

为满足社区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需求,路南区以幸福家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示范,不断健全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制,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日间照料、配餐送餐、康复保健、文娱休闲等多元化服务。同时,依托社区初心家园阵地,配套建立起10个社区长者服务站和22个小区长者服务驿站,整合社会资源开展丰富活动。

在此基础上,路南区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引领统筹优势,派驻社区党委书记指导养老服务中心党务工作,充分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五级网格管理体系,组建近邻帮扶团,形成需求、资源、服务3张清单,使网格员成为老人的服务员。

在智慧养老方面,路南区引入中国电信养老服务系统,建立了“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与居家养老手机App、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实现无缝对接,并通过高效数据平台,对老年人信息和养老机构信息、从业人员信息进行科学规范化监控和管理。目前,近6万名老人和重症失能人员纳入智慧养老平台,累计服务时长10万余小时。

在切实关爱“夕阳红”的同时,奋力托起“一轮朝阳”。路南区针对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引领多种形式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发展。其间,指导辖区内幼儿园等托护机构改造提升,启智幼儿园、启元幼儿园和儒娃幼儿园3家托育机构被河北省卫健委认定为五星级婴幼儿照护机构。同时,整合辖区唐山市第五医院等社会资源,定期开展婴幼儿免费体检、婴幼儿照护课堂等护幼服务,依托社区网格,积极吸纳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从事托幼服务,并加强托幼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组建高素质育婴师队伍,不断增加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