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文化·旅游

秘境塔寺峪,天然氧吧里的奇幻之旅

2023-05-29 17:24:47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塔寺峪的“前世”,汲日月之精华,造天地间胜景,积淀了数十亿年的光阴——我国公认的最古老地层带、世界上仅有的6处最古老陆核的发现地之一,皆在此处。

塔寺峪的“今生”,依托8华里峡谷内的16 条沟、18 道岭、18 个天然洞,以及古树名木、奇峰怪石、溪流瀑布,匠心打造了漫步山巅的玻璃栈道,放飞自我的高山组合漂流,悠然穿越亿年风景的迷你小缆车……来自远古的天然风貌,与不露痕迹的现代设施,联手打造出一个欢乐的天堂!

木栈道.jpg

塔寺峪景区,位于河北省迁安市大五里乡,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也是“天然地质博物馆”“省级森林公园”。这里既有二十八亿年前形成的片麻岩,又有十八亿年前形成的五彩砾岩,漫行于山脚水边,你迈出的那一步,或许已经跨越了亿年。

5月,走进巨大条石构筑的“塔寺峪”大门,一段穿越历史的旅程就此开启。

沿山路而上,茫茫林海和葱郁的花草释放着无穷无尽的负氧离子,游客能真切感受到自己正行走于一个巨大的氧吧内,连呼吸都变得格外顺畅甜美;小憩时,将手或脸贴于路旁壁立的山石上,告诉自己这里曾是亿万年前的远古海底世界,一种神奇而美妙的沧桑变幻之感会瞬间涌上心头……百鸟园、塔寺神泉、龙吟瀑布,还有砾岩滚石、千年松柏、亿年洞穴……虽应接不暇,却身心俱悦。

塔寺神泉.jpg

龙吟瀑布.jpg

2022年,塔寺峪景区在特殊环境下并没有沉寂,而是潜心“闭关修炼”。今年,全面升级改造后,塔寺峪以更加惊艳的景色和项目吸引了更多远近游客。

重新打造的特色步游路,犹如一条金链,串起一处又一处特色十足的美景,或壁立千仞的高峻,或清水绕花的温柔,或奔流而下的豪爽,或艳阳浓荫下的清凉,在负氧离子的包裹之下,哪怕只是走一段路,歇一歇脚,也是莫大的享受。

如果想让整个旅程更轻松一些,景区内还有迷你小缆车可供选择。全长200多米的小缆车,将原来登木栈道、上吊桥所需的40多分钟缩短成5分钟左右,还未看够脚下的青山林海,就已经滑至山顶。站在观景台上,俯瞰整个景区的自然风光,临风而笑,心境怡然!

景区入口处.jpg

水瀑.jpg

高山组合漂流,是不可错过的一个项目。它依山而建、蜿蜒起伏,宛如巨龙穿行于群峰翠林之间。全长2200多米的漂流分为三部分,前端为玻璃水漂流,生态山泉激流勇进,恰当的落差让游客体验高空冲浪的快感;中端有供游客嬉戏玩水的水池,宜亲子欢闹、宜情侣呢喃;玩水尽兴后,便可以继续下漂,到达龙纹大漂流,此段外形为龙形,经过龙头漂流到龙尾,于欢笑中收获一个美好的寓意。

溶洞景观同样引人惊呼,洞内钟乳石石形变化丰富,各色灯光交相辉映着两侧奇石异景,让人有如梦如幻之感。

水上泛舟.jpg

岩洞.jpg

5月,景区还将继续建设天空之境、天空之伞、夜游塔寺峪等众多网红项目,让每一个到塔寺峪游玩的人,无论老幼、无论男女,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休闲款”。

4月26日至28日,塔寺峪景区隆重举办了第一届开山节。开山节上特别设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高跷特技表演、高空走钢丝、高空威亚、舞龙舞狮、变脸、Cosplay、唱红歌等精彩活动,于天然美景中,再给游客打造了一场视觉盛宴。

开山节的成功举办,也吸引了更多游客将“五一”假期的时间留给了塔寺峪。仅假期前三天,塔寺峪景区就接待游客4.2万人次。一位本地游客说:“我带着外地朋友一起去的塔寺峪,朋友对这个景区夸了又夸,塔寺峪让我和朋友度过了一个欢乐的假期。”

“开山节”上的表演2。.jpg

“开山节”上的表演。.jpg

除了自然风光,娱乐项目,塔寺峪的背阴洞还是红色教育基地,是迁安人民为冀东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见证。近年来,塔寺峪除了积极谋划设计全新的绿色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地质科普、森林氧吧等线路外,还下大力开发红色主题、绿色生态主题等多样性、多元化的旅游商品。

红色教育基地.jpg

在神秘峡谷中探幽览胜,在天然养吧中涤荡身心,在红色基地内追忆历史,在现代娱乐中放飞自我……秘境塔寺峪,就是这样的变幻莫测,惊喜不断。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塔寺峪,享受惊喜连连!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金花/文 通讯员韩春东/图)


责任编辑:李金花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