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原创赛事!全国首场水岸铁人运动公开赛激情“对决”

2023-05-20 17:06:10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通讯员彭月娟、梁玉水、杨硕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金花)5月20日,2023第一届水岸铁人运动公开赛在河北省迁安市滦河左岸体育公园鸣枪开赛,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名运动员在这里展开了全国首场水岸铁人运动的对决,开启了一场全新的户外运动竞技之旅、水城迁安畅游之旅、滦水绿廊寻梦之旅。同期,迁安市还举行了滦河左岸体育公园开园仪式,组织了足球赛、篮球赛、网球赛、门球赛等众多全民健身群众赛事,为比赛加油助威!

图10.jpg

520日,在迁安市滦河左岸体育公园,2023第一届水岸铁人运动公开赛鸣笛开赛。通讯员梁玉水

在活动现场,2000年悉尼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说:“今天能够参加这个活动,我感到很高兴,水岸铁人项目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项目,这种原创的项目在全民健身运动中能够成为一种新流。迁安的体育氛围很好,运动环境也很好,我相信水岸铁人运动这个项目能够做大做强,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迁安参加这样的比赛。”

图20.jpg

5月20日,在迁安市滦河左岸体育公园,水岸铁人运动公开赛的参赛选手正在进行皮划艇竞技。通讯员赵冠军 摄

此次公开赛由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指导,唐山市体育局、迁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迁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体育局)承办,北体运动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运营执行。该项赛事是围绕迁安滦河左岸体育公园特色水岸线、地理风貌、生态景观,根植城市文脉及转型发展趋势打造的一项原创特色赛事品牌。

此次公开赛共设置了四项全能分龄组、四项全能情侣组、骑跑两项组三大组别,设计了2公里桨板、6公里皮划艇、28公里自行车、5公里越野跑等四个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韦合以2:01:22获得男子四项全能个人35岁以上组冠军,彭剑辉以2:17:47获得男子四项全能个人35岁以下组冠军,曲颖以2:39:55获得女子四项全能个人35岁以上组冠军,梁艳以2:38:15获得女子四项全能个人35岁以下组冠军,门丽贤和倪圣友以3:11:33获得四项全能情侣组冠军,叶振超以0:56:17 获得骑跑两项男子组冠军,肖娟以1:05:53获得骑跑两项女子组冠军。

图30.jpg

5月20日,参加水岸铁人运动公开赛的选手正在迁安市滨湖东路进行自行车比赛。通讯员梁玉水 摄

图40.jpg

5月20日,迁安市滦河左岸体育公园,参加水岸铁人运动公开赛的选手正在进行桨板比赛。通讯员梁玉水 摄

水岸铁人运动,是指在生态环境良好的水岸空间,以划、骑、跑等基本行进技能为基础,串联水岸全域,一次性连续完成的户外新型混合运动。2023第一届水岸铁人运动公开赛选取了水上的桨板、皮划艇运动,陆上的自行车、越野跑运动,旨在促使参赛者在上下肢交替作息状态下进行一定强度的科学运动,能够有效避免长距离单一项目的运动损伤,趣味性更高,体验感更强。

作为此次赛事的举办地,滦河左岸体育公园以“水岸铁人运动”为主题,依托 “北方水城”迁安市境内已形成的环京津 500 公里范围内独一无二的城市水域体量,基于滦河左岸 10 公里绿廊,规划布局“一心一带三区”,“一心”为水岸铁人运动智慧服务中心,“一带”为水岸运动带,“三区”为全民健身区、水上运动区、休闲文化区,既是专业运动员的训练基地,又是全民健身的活动中心。在当日的开园仪式上,滦河左岸体育公园被授予中国(迁安)铁人三项青少年训练基地、体育休闲与旅游实习实践基地、北体水上运动俱乐部训练基地。

图50.jpg

5月20日,迁安市滦河左岸体育公园,参加水岸铁人运动公开赛的选手正在进行跑步比赛。通讯员彭月娟 摄

近年来,迁安市深入贯彻“体育强国”战略,先后打造了九江体育中心等多个专业场馆,成功举办了里约奥运会拳击资格赛、全国中学生乒乓球精英赛等系列重大赛事。国际长城万人徒步大会等特色品牌享誉全国,奥运亚军尹军花等优秀体育人才不断涌现,连续四届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四年蝉联河北省体育工作最佳县(市)。

图60.jpg

5月20日,在迁安市黄台山公园,水岸铁人运动公开赛的参赛选手正在比赛终点进行冲刺。通讯员杨硕 摄

活动现场,迁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崔东鑫说: “今天,首届水岸铁人运动公开赛盛大开赛、滦河左岸体育公园精彩开园,标志着迁安体育事业迈上崭新台阶,我们将依托左岸体育公园,放大水城优势,聚焦水岸铁人运动,以赛为媒、以体兴城,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开发创意产品、提升运动体验,加快打造‘体育运动+文旅休闲’新标杆,走出一条城市建设与竞技体育、群众健康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努力成为京津冀地区新的体育消费目的地,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唐山场景注入更强的迁安力量!”


责任编辑:李金花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