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文化·旅游

《知传统,习文化——传统文化系列〈远东漫画〉展》在唐山抗震纪念馆举办

2023-05-18 20:0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知传统,习文化——传统文化系列〈远东漫画〉展》在唐山抗震纪念馆举办

展出24天,对观众免费开放

河北新闻网5月18日讯(通讯员王永斌 晁瑜)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唐山抗震纪念馆举办《知传统,习文化——传统文化系列〈远东漫画〉展》。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雁军、张成,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董维民,以及路南区旅游业发展管理中心、唐山市规划展览馆、冀东烈士陵园管理中心、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管理中心等场馆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为了契合“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这一主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此次展览专题展出《远东漫画》的“二十四节气”和传统节日共30幅作品,通过这种手绘漫画的形式宣传节气、节日的知识和民俗文化。展览于唐山抗震纪念馆二层临时展厅展出24天,对观众免费开放。

“二十四节气”与“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智慧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结,无论是四季变换,抑或是传统节庆,在远东漫画的细腻场景中都能够溯源到中国人独特的情感表达,以及那份流传千年的东方审美和独一无二的古老智慧。

用文艺创作“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就必须要创作出经得起时代检验和历史沉淀的优秀作品,这也意味着文艺工作者必须厚植人民情怀,用有温度的作品感动观众,用有深度的作品激励观众,用有高度的作品引领观众。《远东漫画》便是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将细致入微的生活观察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入理解通过作品展现出来,引导人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注节令变化,热爱生活、追求美好。

远东漫画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使用多种绘画技法,色彩起承转合,光影明暗交错,呈现出一种既充满温暖又想让人亲切的氛围。轻松写意的笔调,描绘出四季交替中的草木荣枯,记录自然万物在时间流逝中,形态和状态不断流动变化的独特美感。

韦远东,国家一级艺术创意设计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华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唐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代表作有《雷锋——我们的榜样》《我们一起向未来》《减肥是个高大上的事》等。

这次展览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一次近距离了解传统文化、感受民族智慧、欣赏视觉盛宴的平台,让全国各地观众能够领略到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二十四节气”和中国传统节日之美,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唐山抗震纪念馆也将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打造高质量展览,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