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储备安全生产专家2408名 同比增长135.8%

2023-05-16 15:5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10日,记者从唐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唐山市政府日前印发了《唐山市安全生产专家常态化排查隐患工作机制的意见》,在全市形成“专家查隐患、部门促整改、企业抓落实”的常态化机制。同时出台配套保障措施和管理办法,积极推进专家查隐患机制末端落实,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专家常态化排查隐患

强化政治站位,高标准建立长效机制。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专家服务长效机制建设,专门研究建立安全生产专家查隐患机制,推动落实第三方常态化穿透式评查工作。市安委办结合实际,反复论证,起草了《唐山市安全生产专家常态化排查隐患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2月14日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审议通过并印发。《意见》具体明确了安全生产专家的定义、权利、义务、选聘条件、隐患排查的要求和各种保障措施等,共20项内容,为新形势下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有力技术指导和政策支撑。

强化多措并举,高质量狠抓组织推动。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分别出台配套保障措施或管理办法,积极推进专家查隐患机制末端落实。建立专家查隐患保障机制,落实装备、车辆、经费,保障专家查隐患活动顺利开展。广泛开展宣贯培训,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媒介宣传《意见》出台和专家查隐患的重大意义,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企业咨询460人次,为《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和专家入企查隐患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新建11个专家库

强化提质扩面,高效率建强专家队伍。各级各部门采取个人自荐或政府有关部门、高等院校及企事业单位推荐的方式,多渠道招募优秀人才加入安全生产专家队伍。各县(市、区)和市属矿山、危化、冶金工贸、交通运输、民用爆炸物品、消防、特种设备、燃气、建筑施工、渔业船舶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严把审核关,高质量建立扩容专家库30个,其中新建11个。截至目前,全市储备安全生产专家2408名,较去年同比增长135.8%。

重点检查这些问题

强化问题导向,高标准开展排查整治。采取“监管执法人员+专家”的方式,各县(市、区)、市属各部门着力破解企业自身隐患排查不规范、走过场和监管部门专业力量不足、业务不对口、排查能力弱等问题。目前,已全面完成了重点行业领域第一轮专家入企查隐患活动,第二轮排查活动正按计划推进中,全市共使用专家3471人次,检查企业2916家,排查整治问题隐患12139项,有效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下一步,全市各级各部门将深刻吸取近期国内、省内生产安全事故教训,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第二轮专家查隐患活动,查实找准问题根源,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据介绍,第二轮专家查隐患检查内容做到“八个突出”,即突出近期事故多发的重点地区和暴露出的重点问题;突出国家、省市督导检查组督导检查交办问题隐患整改;突出消防、矿山、化工、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复工复产、外委施工、有限空间作业、检维修作业、限电停限产等重点环节;突出学校、医院、商业、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突出人员集中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突出反复发生、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点问题;突出安全问题隐患长期零报告的企事业单位。(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静宏伟)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