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新谋划重点文化产业项目66个

2023-04-27 16:29:13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静宏伟)4月27日,唐山市召开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会,唐山市“十大文化产业项目、十强文化企业、十大特色文化产业街区”命名授牌,古冶区唐纹影视教育基地项目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

唐山市十大文化产业项目为:中国·唐山皮影主题乐园续建项目、山里各庄乡愁记忆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唐山太空城项目、中国(遵化)古温泉旅游度假区、尚禾源综合旅游开发项目、新型养生农业观光园项目(云天漫步健走小镇)、五海猕猴桃文化体验园项目、多玛乐园旅游文化项目、乐亭县农渔家园乡村振兴示范区、白羊峪大理石长城文旅融合区项目。十强文化企业为: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玖龙纸业(河北)有限公司、河北鸿鹄岭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唐山博玉陶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遵化市宏通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河北八方锦秀工程设计公司、唐山元创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欢乐小鸟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唐山市润丰印务有限公司、唐山曹妃甸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十大特色文化产业街区为:培仁历史文化街、通达特色文化产业街区、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轩辕里民俗体验街区、遵化市山里各庄乡村文化体验街区、河头老街文化街区、唐山宴(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特色文化产业街区、滦州古城文化产业街区、和合婚庆文化广场。

在疫情进入乙类乙管、文化市场全面复苏、文化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的关键时期,唐山市组织召开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决策部署和《唐山市“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总结成绩、交流学习、分析形势、找准差距、明确任务、加压奋进,全面激活文化产业发展“一池春水”,着力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唐山文化场景,为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步伐提供文化支撑。

近年来,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坚持把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市经济发展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全市文化产业呈现转型加快、发展加速、厚积成势的良好局面。

去年以来,唐山市编制印发了《唐山市文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关于推进文化数字化战略的行动方案》,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设立了市级文化产业发展创投基金,推动成立了唐山市文化产业协会,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和制度保障。尚禾源综合旅游开发项目、中国(遵化)古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亚滦湾生态农业观光采摘园等省、市重点推进项目进展顺利。

唐山市充分发挥唐山文旅集团旗舰企业作用,整合全市文旅资源,打造了遵化山里各庄乡愁记忆特色文化旅游项目、丰南河头老街文化街区、李家峪文旅融合项目,去年集团荣膺“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填补了省内空白。2021年以来,唐山市累计获省文化产业资金扶持项目8个、资金940万元,获批项目及资金数量居全省前列。

唐山市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大力推动文旅、文商、文工、文农、文养融合发展,培育形成了培仁历史文化街区、通达特色文化产业街区、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等一批融合发展的标志性IP和名片。

2023年,全市新谋划重点文化产业项目66个,计划总投资778.2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13.2亿元。其中建设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350.47亿元;前期促开工项目17个,计划投资189.08亿元;前期项目24个,计划总投资238.66亿元。


责任编辑:静宏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